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朋輩支援

04/11/2021

學生情緒求助增 有人入院仍掛溫書 青協:48%新學年壓力指數高 逾半現抑鬱表徵

  (明報.3-11-2021)

教局關注學童輕生 倡學校安排活動舒展身心

  (明報.28-10-2021)

新學年開始短短兩個月,已有多宗學童自殺的新聞,真是聞者傷心,聽者流淚,他們的父母更是哭斷腸。學童自殺原因複雜,難以歸咎單一因素,但青協上月調查發現,約48%受訪學生新學年壓力指數偏高,學生主要擔憂事情與學業相關,亦有患情緒病學生送院觀察時,仍希望溫書,著家人取功課到醫院,可見學業是大部份學童的壓力來源。因為疫情的緣故,很多學童即使於暑假期間,亦很少有社交活動,令他們欠缺紓緩壓力及釋放負面情緒的渠道,加上開學後課程編排,有些是要追回之前落後的教學進度,有些是因為只有半天課,學生放學後便回家,欠缺機會與同學午餐交流傾談,新同學間更難以建立深厚的友誼,導致有需要時沒有可以傾訴的對象及朋輩的支援。

青少年於成長的階段,需要渠道發洩精力及壓力,疫情及限聚令下,學生們缺乏可以活動及聚集的地方,但學校卻有很多課室及設施,除了家庭,學校是學生逗留時間最長的地方,學校可開放多些地方讓學生可以留校溫習、做功課、打波、傾計等等,這有助同學間建立友誼,提昇朋輩間的支援系統,對學習及精神健康都有幫助,勝過醫生和藥物的幫助,且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值得教育局及學校考慮。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