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留住香港人 吸引旅客心

12/01/2023

日本蟬聯最強護照第一 但為何手執護照的人甚少?

  (香港01.11-1-2023)

【環球薈報】亨氏護照指數排名日本蟬聯冠軍 香港特區護照下跌一位

  (now新聞.11-1-2023)

日本的護照是全世界最強的,只要擁有它,便可以免簽證通往全球193個國家,然而日本國民擁有這本最強的護照率卻不足20%,反映日本人出國意欲並不高。香港並沒有數據顯示港人手持護照的數目,但從香港過往的出境數字及最近取消檢疫令後的瘋狂式外遊情況,可見與日本的情況天淵之別。事件令我們反思,為何日本人留在本土的意欲這麼強,連不是日本人的我們也喜歡「返鄉下」,有時間總會到日本走走。早前有指若取消檢疫令,旅客一定大幅上升,事實卻並非如此,反而香港人外遊的數目直線上升。現在,香港必須正視問題的所在,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我們不單要吸引海外旅客來港,更加要像日本一樣,如何可以留住香港市民。

過去三年很多餐飲業如珍寶海鮮舫倒閉、近40家旅行社結業等,香港旅遊業面臨危機,旅客大幅下降,香港何時可以重回2019年的水平:旅客人次達5591萬,他們平均停留3.3晚及人均消費5818港元﹖以日本為例,他們擁有濃厚的文化特色,文化凝聚了人心。香港也須加強本土文化,積極推動及保育香港的文物建築、古蹟等,事實上香港共有132項法定古蹟、超過1500項已評級的歷史建築,如主教山山頂配水庫一樣,若我們能加以保護及宣傳,必成香港具吸引力的旅遊景點。此外,香港的自然環境得天獨厚,自然景觀也可成為獨特的旅遊點:日本有溫泉,香港也可有瀑布;日本有高千穗峽谷,香港也有菠蘿山迷你大峽谷。其實,香港也有條件發展可持續的生態旅遊,既可創造更多職位,亦可令香港成為一個綠色的城市,增加對外的形象,而不應再破壞香港仍僅存的文化、美景、自然生態等。若我們能把香港發展得更美好,留住香港的文化,凝聚香港人的心,必定也可留住香港人,也能吸引更多旅客,造成雙贏的局面。

不過,說回防疫政策,當大家以為所有防疫措施取消,定可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來港時,事實並非如此。在全球疫苗接種率不高的情況下,香港仍繼續禁止沒有接種疫苗的12歲以上旅客來港,這是一個趕客的表現,還望政府盡快取消此措施,對海外旅客表達歡迎的誠意。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