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褪色

30/06/2022

受制97前思維 「經濟好窮人好」非事實 周永新:扶貧原地踏步 房屋成癥結

  (明報.27-6-2022)

回歸25|黃大仙祠舉行慶回歸升旗禮 成全港首間設升旗台宗教場所

  (星島日報.26-6-2022)

回歸二十五周年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二十五年的確不是一個短的日子,今時今日一些夫婦若結婚二十五年仍能恩愛如昔,已是了不起的成就,值得大事慶祝。正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香港在過去二十五年經歷的變化的確不少,九七之前,許多人對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抱有懷疑態度,因此出現移民潮。其後,大家發現四九年之後上海的情況沒有在香港歷史重演,政府對異見人士仍有相當大的包容,原有的生活方式和自由大致不變,因此,不少人陸續回流,因為不少生於斯長於斯的人,對香港有濃得化不開的感情。但過去幾年,不但傳說中體現「港人治港」的雙普選沒有出現,連大家本來曾經擁有的直接和間接選舉權亦被大幅收窄;過往對異見人士的包容、香港作為示威之都的景象一去不返,九七前不少人是因為擔心香港的未來而移民,而近兩年許多人是因為看到香港的現況而移民。 在回歸二十五周年這重要時刻,值得我們好好反思的是,為何近年香港在新聞、出版、創作、言論和集會的自由不斷收窄、紅線處處,過往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現象,在五十年未到一半的時間便已嚴重褪色,這仍是我們熱愛和熟悉的香港嗎?

所謂五十年不變其實本來就是不可能的,否則香港早已成為一個落後的第三世界城市,問題重點是甚麼會變、甚麼不變,香港人最不想變的是自由,最想改變的是居住空間過份狹窄、樓價高不可攀,以及貧富懸殊、社會不公的現象。對於信徒來說,最重要當然是維持一直以來享有的宗教自由,包括參與教會聚會、傳福音、辦學、社會關懷和服務的自主性和獨立性,不希望有任何政府官員對堂會和教會機構指指點點,甚至要求教會做一些有違信仰原則的事。對於在宗教場所內是否需要懸掛國旗、唱國歌、甚至懸掛領導人的照片是一個很有爭議性的問題,不同的宗教和宗派也有不同的看法,站在尊重宗教自由的立場,應留待各宗教和堂會自行決定。對於基督教來說,無論如何處理,最重要的是教會不能將國家和官員置於上帝之上,而當任何政府的政策、甚至法律要求我們做一些違反信仰的事的時候,我們只能順從神、不順從人,並且堅定地向人間的權勢說「不」。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