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防疫措施的實效

24/03/2022

本報5商場統計 九成人無掃「安心」 疫苗通實施一個月 警發一告票一檢控

  (明報.24-3-2022)

防疫措施要順利執行,最重要的是要令市民明白當中的科學理據,為何能夠協助防止疫情擴散,正如當大家知道新冠病毒主要透過空氣及飛沫傳播時,會明白戴口罩和勤洗手的重要性,幾乎全港市民都十分樂意配合,並且會主動監察身邊其他市民有沒有違規。而大家亦會接受在食肆除下口罩時的感染風險較高,因此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並且透過使用安心出行,在有食客確診時可以盡快通知和追蹤其他曾經在同一時段除下口罩進食的食客,群眾的主動配合再加上適當的巡查,是有關措施的成敗關鍵。

但進入商場要使用安心出行對防疫的實效明顯是十分低的,因為比起乘坐港鐵和巴士,商場內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明顯遠得多,接觸時間短得多,若在商場擦身而過的風險很高,那麼首先要使用安心出行的應是所有公共交通工具。說到底,路人皆知政府要求進入商場的人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是為了「谷針」,以及減低市民出外的意欲。但香港很多商場是一個連一個,亦有很多是通往住宅、港鐵、學校和其他社區設施的必經之路,許多人只是匆匆路過,若只逗留一兩分鐘亦要「掃入掃出」十分麻煩,從防疫角度來看,並無實效,除非所有商場的出入口都派警察或食環署職員駐守和加強檢控,否則明知沒用,只是擾民政策,不少市民是不會主動配合的,過去兩年許多市民已經抗疫疲勞,一些並無實效的措施根本難以令市民主動配合,亦不值得政府使用大量人力物力去強硬執行,倒不如集中資源做一些真正有實效的事。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