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隱閉家庭的需要

28/09/2023

疑餓死兄弟之母患認障 「沒求助紀錄」  團體:社署定有智障者資料 多部門被指有責

  (明報.24-9-2023)

照顧者支援專線今推出 24小時社工接聽 提供情緒支援適時轉介 11月建資訊網

  (明報.26-9-2023)
 

聽到這類不幸的事故,實在令人傷感,當輿論很容易將責任歸咎於政府的時候,大家亦須好好反省一下,其他人和團體又有甚麼責任呢?政府並非全能的政府,我們亦不希望政府全面掌控和介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政府有責任檢討對一些有需要家庭的支援是否足夠,以及有關的資訊是否真的能夠有效地傳遞給一些隱閉的家庭、不懂閱讀和數碼科技貧窮的一群。其實,現時政府和不少志願機構、社區組織及政治團體,都可以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些支援,減輕照顧者的壓力以及在有特別需要時提供緊急的援助,問題是這些資訊未能接觸到最有需要的家庭,而一些掌握資訊的人士,才可以較多享用有關的資源,這是必須正視的問題,否則就算投入更多資源,一些以老護老、以殘護殘的家庭,很可能仍然接收不到相關資訊或不明白自身權益,令最有需要、最無助的家庭繼續孤立無援。要令這些家庭得到相關的資訊及適當的照顧,其實他們的親友和左鄰右里亦責無旁貸,特別是這對兄弟其實仍然有親人,他們的弟弟曾經到訪,雖然不得其門而入,但幾個月都不再跟進或通知社署和社福機構跟進實在令人難以理解,親人的需要不能完全推給政府,連最了解他們困境的親人亦置身事外,究竟誰的責任更大呢?

說一句社會的錯、政府的錯不是推卸自身責任的最佳藉口。當然政府一定有不足的地方,特別是在找尋隱閉家庭的事上不夠進取,有提供服務不等如真的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官僚心態最大的問題是以按本子辦事作為護身符,而對一些真正的需要卻視而不見,不會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另一方面,鄰里關係形同陌路是我們這個都市一個嚴重的問題,大家對左鄰右里的情況毫不了解,亦不關心,連本來可以發揮一點作用的互助委員會亦已莫名其妙地被消失,取而代之的關愛隊只不過是擁有大量資源,可以透過蛇齋餅糭討好居民的另類建制組織,能否真正像互委會那樣了解本身那座大廈的居民情況實在成疑。不過,當我們慨歎鄰里關係薄弱的時候,教會亦須撫心自問,我們有真正成為別人的鄰舍嗎?我們有愛鄰如己嗎?全港1300多間教會,不少都在商住大廈和屋邨之內,我們有關心左鄰右里的需要,有和樓上樓下建立睦鄰的關係,街坊有真正感受到教會的存在嗎?還是教會和其他公司的寫字樓一樣重門深鎖,或者只服事會友呢?教會的存在是為了自己還是他者呢?究竟是隱閉家庭多,還是隱閉教會多呢?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