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離異家庭需要支援

27/10/2022

離婚率48% 單親挑戰多 馮小珏籲教會更多關注離異家庭

  (時代論壇.24-10-2022)

婦女壓力大多源自家庭 政府情緒支援不足

  (東方日報.26-10-2022)

如何面對整個社會有關婚姻和家庭觀念的轉變,以及處理會友家庭及婚姻出現的危機,是當代教牧同工無法迴避的挑戰。上帝設立婚姻的原意,是讓一男一女委身對方,終身互相扶持,以至生兒育女,並且讓子女在充滿愛的穩定關係中成長,因此,離婚並不符合神對婚姻的心意,亦違反了雙方自願在神面前終身廝守的承諾,相信這亦是許多教會和信徒對婚姻的理解和信念,問題只是應然和實然之間往往會有很大的落差。正如有關十一奉獻;不可停止聚會;信徒皆祭司和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隨主的教導一樣,大家多數不會公開反對,但亦不見得大部份信徒都會嚴格遵守,信徒心靈或許願意,但肉體十分軟弱的情況多的是。相信不少沒有履行信徒本份的弟兄姊妹亦自知不足,不會理直氣壯出來反對或要求篡改《聖經》中的有關教導。作為教會領導,當然亦不應該削足就履,因為信徒做不到就從此不提,對《聖經》的教導視若無睹。問題是當信徒做得未如理想的時候,教會應該怎麼辦?

過去幾年,明光社亦接觸和協助了不少離婚、部份更會再婚的家庭,我們對婚姻的信念沒有變,但當一些人無論任何原因已決定、甚至已經辦好手續離婚的時候,如何將對自己、配偶、特別是子女的傷害減到最低,萬一決定再婚的時候應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如何與對方的子女相處等等,都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教會雖然不贊成離婚,但亦必須與離了婚的弟兄姊妹同行,就算一些違反了教會有關離婚教導的弟兄姊妹,仍然是教會需要關心的對象。正如教會不贊成同性戀,但仍會關心同性戀者,教會雖然會指出人的罪,但教會的門仍然是向罪人開放的。作為活在人群中的教會,本來就要面對許多不同的張力,往往亦不能將許多倫理問題簡化為是非題,嘗試用一刀切的方式簡單地解決。如果罪的問題可以簡單地用一句說話就解決,耶穌也不用道成肉身,活在我們當中,甚至最後要犧牲自己了。但願我們看到離婚不僅是教義問題,更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問題,當中其實有不少眼淚和傷痛。香港的家庭問題愈來愈嚴重,不少人每天承受很大的家庭壓力,教會能夠給他們最大的支援,不僅是有關家庭的信仰原則,更重要的是活出家庭的見證,並且與有困難的人同行。當然,我們並不完美,亦同樣會面對很多困難,但我們願意按著神的教導不斷改善自己。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