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有關學校增設兩性通用洗手間的倡議

致各大專院校公開信
07/10/2016

致  各大專院校公開信

有關學校增設兩性通用洗手間的倡議

引言
本社留意到香港大學本年9月宣佈於校園裡設置「性別友善洗手間」(英文為”All Gender Toilet”),對不希望使用特定性別設施的人以示友善。本社認為,其他高等教育學府在跟隨此做法前可有以下考量:

校園的兩性區隔措施
校園裡以兩性區隔的設施不少,學生洗手間、職員洗手間、運動場地更衣室、游泳池更衣室、宿舍等。此外,學校有其他兩性區隔政策,涵蓋校外活動時及參加海外研討會時的住宿安排,又或是以兩性區分的學會或運動比賽(如:女子泳隊)。

區隔設施為平等
設施以兩性區隔,原本是正視男、女兩性生理和心理有著基本的差異。把設施留給只有女性有權使用,在於保障女性私隱及安全的基本人權,在女士有機會裸露身體部位時提供更多安全感,實際地表達了對女性需要的重視。以尊重態度正視兩性實質差異,給予不同對待(treat different differently),就是著重男女平等的實踐。

政策邏輯貫徹
學校管理層能以理服眾的條件,便是決策須貫徹、開明。若能貫徹管理方針,在校內和公眾層面才能加添說服力。當學校需要考慮加設「兩性通用」的洗手間時,除了考慮資源和空間外,須小心考慮政策的邏輯以說服群眾──為何特設不分兩性的洗手間,卻不加設不分男、女兩性「運動場地更衣室、游泳池更衣室、宿舍」,甚至取消其他兩性區隔的學校措施。

外地政策參照
觀乎太平洋彼岸的美國,本年上演了一幕「廁所大戰」(《時代雜誌》五月封面主題為“Battle of the Bathroom”),美國總統辦公室規定學校須容許學生以主觀心理性別使用兩性區隔設施,帶來多州、多校、多方家長強烈反彈及訴訟。

總結及倡議
本社認為現時設置「兩性通用」洗手間的訴求,是整個性別政治的一小步。若以更長遠的目光,他日壓力團體進一步推動其他取消兩性區隔的政治運動,例如要求學校「平等、友善」,加增男女共宿樓層,額外男女通用更衣室,甚至以主觀心理性別作為遵循兩性區隔措施的性別定義時。學校如何回應?

盼學校管理層在推行任何不分兩性的個別措施前,考慮整體理據,慎思明察,確保政策的一致性,以示學校管理層的貫徹公正、理性平等、尊重及平衡不同人士的權利。本社有以下三點建議:

1. 應容許已完成變性手術並得到新性別身份的變性人,須按身份證上的性別使用兩性區隔的設施。意即,生理男A成為變性女A時,應使用女洗手間。

2. 基於尊重女性的生理、心理需要,以及保障女性私隱和安全的基本權利等,維持兩性區隔的方針,不能按主觀的心理性別決定使用異性的設施。

3. 加增無障礙洗手間、獨立區隔更衣室,使各種有特別需要人士使用相關設施時更方便、降低輪候時間,以示管理層對弱勢的關愛。

我們深信任何良好的管理措施,皆在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和權利,避免不必要的爭議,建立和諧共融的環境。祝願 貴校能上下一心,建設更美好和諧的校園。

明光社
2016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