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廁所法案

有關學校增設兩性通用洗手間的倡議

致各大專院校公開信

致  各大專院校公開信

有關學校增設兩性通用洗手間的倡議

引言
本社留意到香港大學本年9月宣佈於校園裡設置「性別友善洗手間」(英文為”All Gender Toilet”),對不希望使用特定性別設施的人以示友善。本社認為,其他高等教育學府在跟隨此做法前可有以下考量:

校園的兩性區隔措施
校園裡以兩性區隔的設施不少,學生洗手間、職員洗手間、運動場地更衣室、游泳池更衣室、宿舍等。此外,學校有其他兩性區隔政策,涵蓋校外活動時及參加海外研討會時的住宿安排,又或是以兩性區分的學會或運動比賽(如:女子泳隊)。

區隔設施為平等
設施以兩性區隔,原本是正視男、女兩性生理和心理有著基本的差異。把設施留給只有女性有權使用,在於保障女性私隱及安全的基本人權,在女士有機會裸露身體部位時提供更多安全感,實際地表達了對女性需要的重視。以尊重態度正視兩性實質差異,給予不同對待(treat different differently),就是著重男女平等的實踐。

美國「廁所霸權」法案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15/06/2016

性別議題是近年最能激起美國國民矛盾的事件之一,隨着美國最高法院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後,下一個戰場落在我們每天都會使用的洗手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5月中頒佈指令,要求全國所有公立學校准許跨性別學生選擇使用符合他們性別認同的洗手間、更衣室及浴室,否則會喪失聯邦政府的資助。

越界、刪界與劃界 只是一線之差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17/11/2015

提起跨性別政治議程,很多人會即時提起洗手間男女廁的爭論,甚至有人認為外國因而提出的「廁所法案」是不切實際,多此一舉。可是,對於跨性別政治議題來說,能打破一個為著男女性別而設的界限,就是成功。可以說,跨性別政治運動和酷兒運動一樣,都是嘗試越界的行動,爭取將界線除去,甚至在最後重新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