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邀請講座

對象:家長/教師/專業人士/教會

如何與子女/學生談情說性

性教育該如何著手呢?當與子女/學生談及性的話題時,你是否總是感到不自然呢?本講座會與大家分享如何與子女/學生輕鬆談性。

如何培養孩子的性別自信

性屬身份認同是兒童心理成長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如果他們的心理發展未能配合他的生理發展,便會出現性屬不自信(Gender non-confident),甚至是性別焦慮症(Gender Dysphoria)的情況。性屬不自信的孩子在學校容易成為被欺凌的對象;而性屬身份混亂的孩子長大後,或會考慮變性。讓我們來認識此課題,及學習如何培養孩子的性別自信

如何保護子女/學生免受性騷擾

年輕人輕看性騷擾的嚴重性,校園性騷擾情況時有發生。如何教導子女/學生遠離性騷擾的陷阱,及如何辨識子女/學生面對性騷擾的困擾呢?

如何確立子女/學生健康的性態度

受著性開放風氣和色情文化的影響,愈來愈多青少年接受婚前性行為、濫交、一夜情、多元性行為等行為,未婚少女懷孕的數字亦不斷上升,  如何幫助子女/學生確立健康的性態度呢?

同性戀文化對青少年的影響

同性戀運動已成功滲透到我們的文化,重新塑造社會的價值觀,但其背後卻是性解放的意識形態,意圖拆毀現有的性別制度、婚姻制度及家庭制度。讓我們先了解同性戀文化,引導青少年反思同性戀文化的影響。

如何教子女/學生理財

父母很多時只會給孩子零用錢,但卻沒有教他們「理財」的觀念,錢流於消費,再加上廣告的吹捧,孩子長大後就不知道怎樣好好善用金錢。講座會用簡單方法,幫助如何教導孩子學習設立預算,制定儲蓄策略,了解消費中需要和想要的關係,過簡樸的生活。

如何與子女/學生共度逆境

IQ、EQ、AQ...這個夢幻的"Q"是愈來愈多人不斷追求的目標。常常有人提倡要增加面對逆境的能力,抗逆力說穿了其實就是當挑戰來到的時候,能以平穩的情緒狀態及合宜的方法回應眼前的問題。成年人的世界與兒童的世界不一樣,家長眼中的孩子很脆弱,往往很憂慮孩子在世界中受傷,所以不敢放手。然而死抱不放手是無法讓孩子獨立、成長的關鍵,更遑論發展抗逆的能力。此講座是先透過讓家長了解自己在教養子女時的限制,並學習陶造穩定的情緒狀態,同時按孩子的成長階段探索不同處理挑戰的方法,令孩子既自信又獨立地面對成長過程中的點滴。

孩子被欺凌、爸媽怎麼辦?

以前,孩子被欺凌,身體有傷痕,父母容易發現,也懂得及時制止。今日青少年轉到網絡欺凌,語言暴力,甚至將相片改頭換面,透過各種網絡工具令孩子心靈受傷。部份網絡欺凌更會網上和現實一起出現,影響著孩子成長。我們會一起探討如何預防這些情況出現,並思考事情發生後的處理方法。

基督徒與性

在高舉自我,鼓吹性向多元、色情文化充斥的社會,加上傳媒渲染色情和互聯網上各色各樣的陷阱,信徒(特別是年青信徒)可以如何抵抗誘惑?神創造性的心意是甚麼?在兩性相處時又如何釐定界線才合符真理?又如何活出聖經所教之相愛之道呢?

基督徒與社會關懷

在繁忙的生活,人們常常覺得透不過氣,動了慈心也自顧不暇?作為基督徒,傳福音是大使命,為何要關心社會呢?社會上有太多需要,如何開始?要做多小才能活出基督的愛?

基督徒與社會公義

用「行公義、好憐憫,以謙虛謹慎與神同行」的原則來生活是聖經的教導。作為基督徒眼見社會上充滿不公義的事:傳媒充滿色情及淫褻的內容、政策失衡向地產商傾斜、財富不均及貧富懸殊等問題比比皆是,作為基督徒,可以如何關心及回應,實踐社會公義呢?聖經又如何教導呢?

同性戀運動對教會/教育的影響

同性戀運動在世界各地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他們不但要同性婚姻,還要懲罰反對同性戀的意見,強制所有人認同同性戀及要求教育局向兒童教授同性戀內容,支持同性戀的言論及意識形態,如何在無形中影響教會及信徒?信徒可如何分辨真偽和以聖經教導站穩立場呢?又可以如何回應呢?

子女/學生沉迷上網/手機/打機怎麼辦?

近年不少青少年沉迷上網和使用手機,講座會分析幾類沉迷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法。(如對象是家長,可用工作坊形式,讓家長互相分享和建立支持網絡。)

如何協助子女/學生建立健康上網習慣

提起上網便頭痛,覺得孩子都有沉溺。我們如果與孩子過上網有時褪網有時的生活呢?如果知道孩子沒有沉溺呢?講座會分享當中的難度以及與孩子同行的方法。

打機文化下的親子技巧

不論是手機遊戲或者是大型電玩,不少青少年喜歡玩電玩,家長們往往擔心孩子打機太久,會影響學業,甚至影響成長。究竟遊戲對青少年來說是甚麼一種次文化?講座會介紹時下遊戲的特色,如果家中的孩子打機,作為家長有甚麼要留意,怎樣可以在遊戲、學業和親子關係中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