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即時新聞

小心閱讀新聞 讀者也有責任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09/04/2015

政府早前召開記者會,很多人就在面書說政府會發牌給香港電視,甚至有報章的即時新聞將王維基的相片製圖,指政府會發牌給香港電視。過了兩三小時後,大家才開始「發現」政府是發牌給「香港電視娛樂」而不是「香港電視」,很多人空歡喜一場。

風雨飄搖的傳媒行業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08/05/2014

繼《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斬之後,未出版的《香港晨報》又有高層被伏擊。雖然仍未知道動機,但兩宗事件已令到整個行業陷入危急的時機,特別是印刷傳媒,面對多方面挑戰:互聯網媒體享有時間上的優勢,可以比傳統媒體更快發佈新聞;此外,報紙紙價上升,其銷售量和廣告又遭免費報瓜分,收益不斷減少;部份經常反對政府言論的傳媒,近日更高調表示被抽廣告。新聞自由表面上未死,卻在慢慢遭「陰乾」。

淪為生產工場的新聞報道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19/09/2013

傳媒生態近年不斷改變,互聯網興起,收費電視台增加,大量免費即時資訊及現場實況報道出現,但同時突發新聞卻隨著記者不能再截聽警察和消防的對講機而沒落,取而代之是將網上趣聞「推上報」。電視、電台剛播出新聞,網絡上的部落格及社交平台用家便即時開始參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