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抄襲

哈佛大學教授的造假醜聞: 需要誠實豆沙包!

余創豪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育心理學博士,專門於心理測量與統計學,亦是同校哲學博士,專門於科學哲學與歷史,現在是美國阿蘇薩太平洋大學(Azusa Pacific University)應用行為科學與數據科學教授。
16/08/2023

哈佛大學巨星隕落

人工智能的倫理思考

陳永浩博士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
19/07/2023

近一年來,OpenAI,ChatGPT等人工智能(AI)技術突飛猛進,推出市面後亦廣受網民愛戴,大家紛紛下載使用,其進步已經到達了一個令人驚嘆的地步。現在,只要用普通語言文字輸入指令,AI就可以寫論文、作曲、繪圖、製片,撰寫程式,甚至幫忙創作活動流程大綱等。在未來,人類和AI之間的關係將會變得愈來愈密切。

傳媒追求點擊 慎防重蹈覆轍

黃仲賢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監察及行動)
16/04/2015

壹傳媒早前出現裁員潮,壹傳媒工會指連同近兩個月的自然流失,總共約二十人離職。工會指壹傳媒正面臨媒體轉型,以及經歷遭受惡意抽廣告時期,理解節流是其中一個途徑。然而在節流的一周前,蘋果日報刊登廣告,鼓勵大眾影相拍片「報料」;點擊率最高者更將獲得一百萬元獎金。

綜藝節目 娛樂至死方休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17/07/2014

我們在免費電視台看到的節目類型都不外乎以下種類:遊戲節目、清談節目及真人SHOW節目。自八十年代開始,無綫的強項就是將外地的綜藝節目改頭換面,包裝成香港通俗文化版,並價廉物美地製作節目,實質就是山寨出品。

抄之無愧?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監察及行動)
03/06/2010

近日報章報道有市民向廣管局及無綫電視投訴,指無綫一套偵探劇集《談情說案》疑似抄襲另一套曾於該電視台播出的日本劇集《神探伽俐略》,引起了許多市民討論,甚至被日本傳媒報導,有網民更留言質疑這是「盜版之作」,造成不少迴響。
 

抄襲和惡搞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11/06/2010

近日,不論電燈柱,地鐵燈箱,到處都是紅、藍、白的「起錨」廣告,顏色鮮艷,信息簡單易明,尚算成功。可是正因為簡單,所以網民要將之改頭換面,易如反掌,當中除了近日成為城中話題的「超錯」外,尚有「起義」、「平反」,甚至其他不同種類的俗語等。記得六四集會當晚,就有人派「超錯」的貼紙,霎眼望去,以為怎麼人人「起錨」支持政府,細望才知是「超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