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新移民

《新移民歧視條例》應再三思量

李卓乘、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
26/06/2017

近日再有團體到平機會請願,希望將現行《種族歧視條例》(《種》)的適用範圍擴闊到「新移民」。我們同意社會要協助新移民融入社會,亦明瞭新移民歧視在本地頗為普遍;[1]但眾所周知,由於《歧視條例》法網過大,我們對相關形式的立法一向份外審慎。

開放的信徒群體 無分左翼或本土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08/05/2014

近年左翼和本土政治運動在香港沸沸揚揚,當中矛頭直指新移民及自由行。本土派稱他們為蝗蟲,損害香港人利益,更影響香港人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關心新移民福祉及左翼人士則認為新移民既來港就該得到社會資源,以助他們融入香港生活,成為真正香港人。左翼和本土派,在網上隔空對罵,兩派有時互相攻擊,令多元的公民社會敵意上升,對陣升溫。

挪開文化界限 愛新移民如己

文麗兒與藍俊文
明光社項目主任 | 明光社項目主任
20/03/2014

近年,隨著中港兩地交往愈趨頻繁,一些本地人對來自內地的新移民開始有愈來愈負面的印象;而終審法院裁定新來港人士未滿七年亦可領綜援更令不少市民強烈不滿。在一些政黨、團體和傳媒的渲染下,新移民彷彿是「白吃白住淘福利」的一群。為了讓大眾能以其他角度認識新移民,我們走訪了社區組織協會(SoCO)組織幹事施麗珊女士及城巿睦福團契(睦福)總幹事鄺玉婷博士。
 

究竟誰才是「香港人」?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流行文化)
21/11/2013

近年,香港不斷在討論「新移民」、「自由行」、「內地客」等問題。論述此等問題時,我們往往將「香港人」突顯,二話不說就認為「我們香港人,就不會像他們這樣那樣。」
 
每當筆者聽到這說話時,心中都不禁浮現兩個問題:
1. 真的嗎?你怎知道香港人不會像他們一樣?
2. 若香港人不像他們一樣,那末香港人又是怎樣的呢?
 

別讓社會矛盾在「小社會」出現

朱景玄校長
新界校長會會長
16/02/2012

如果讀者記性不差,應該知道內地同胞「自由行」的來由。當年香港剛走出金融風暴的陰霾,旋即墮進「沙士」的沖擊,令百業受挫,市面蕭條,尤其零售業更是叫苦連天。中央政府當然不會坐視不理,於是推出一連串與香港合作和給予支援的政策,除了重要的CEPA之外,就是內地遊客來港「自由行」。

與新來港人士共融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25/03/2011

政府決定向每名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6,000元之後,引起新來港人士應否同樣獲得有關福利的爭議,更不幸的是在網上出現了不少對新來港人士不滿的言論,於是政府又突然決定透過關愛基金向新移民選擇性派6,000元,是政府政策缺乏周詳考慮的又一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