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法治

重新上路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03/11/2014

香港已經不同了,無論大家是否支持佔領行動,經過這一個多月,香港社會和教會的文化都已經出現了重大的轉變,衝擊着我們對何謂公義、法治、權威以至尊重的看法。雖然事態瞬息萬變,但執筆之時一切仍在膠着狀態,無論政府和運動的催生者都無法提出現實可行的方案,何時及如何結束難以估計。

教育與立法

朱景玄校長
新界校長會會長
27/10/2011

日前在佛山發生了一宗冷血車禍,十多人走過重傷的兩歲小女孩悅悅身旁,竟然無動於衷,令人憤怒和慨歎!有司機甚至落井下石,輾過已躺於血泊中的悅悅,形同謀殺!有人甚至博出名,冒認第一個撞倒悅悅的司機,想從中取得好處;又有人冒認悅悅媽媽開設微博,亂說無遺,完全不知道居心何在。

天理人情,法義難平?

鍾漢池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實習生●(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實習計劃)
19/01/2011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11月份舉辦之「生命及倫理對談」,特別邀請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為大家談論法律與公義的問題。究竟中國及香港現今的法治環境是怎樣?法治的本質又是否能夠達到公平、公正、公義?

「天理人情,法義難平?」── 法律與公義

舉辦日期: 
24/11/2010

法治是香港的基石。在法庭上,我們期望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庭的判決,能彰顯公平、公正、公義。可是一些具爭議性,又難以簡單地作二分判決的議題上,法庭應否成為判斷之所,一捶定音?法理、人情、公義、倫理,會有相衝突的地方嗎?當天理人情,法義難平的時候,我們如何是好?
 
十一月份「生命倫理對談」,我們特別邀請了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博士,與我們一起對談「天理人情,法義難平?」——法律與公義對談
 
日期: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7: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