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自我價值

如何回應子女心底渴求的愛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2/01/2024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渴望被愛、被接納、不想被人遺棄,當這些渴求長久得不到回應時,可能會令人變得缺乏自信和自尊,寧願把自己的感情隱藏起來,在人群中亦表現得退縮。作為父母,可以怎樣令孩子感覺得自己被愛呢?而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又可以怎樣回應提問,令孩子感受到自身的價值呢?本文將會探討一下這個課題。

照鏡時,請看見自己的美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03/02/2021

Elsa公主未爆紅之前,白雪公主是早期家傳戶曉的公主獎門人,白雪公主中有一段非常經典的情節,便是白雪公主的後母皇后會問她的魔鏡,這個世界上誰最漂亮?因為魔鏡是誠實的,不會吹捧這位皇后,即時回覆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人是白雪公主,由於這位皇后善妒,容不下他人比自己更美,於是乎,有了白雪公主被毒死的情節。

桃心胸的熱潮與色情

文麗兒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21/08/2017

今時今日,要在網上呃like談何容易,除非所展示的讓人目瞪口呆,引起連連迴響。近日內地女網民興起新潮流,繼早前令女士躍躍欲試要證明自己能穩站潮流之內的「A4腰」及「iPhone腿」後,再有「桃心胸」的出現。所謂的桃心胸,是指女性赤裸上身,以手指掩蓋乳頭位置然後在胸部擠出心形。帖子一出,隨即引起廣傳及熱論,更有人在相關照片標註朋友接受挑戰。

放下口罩 重拾自信

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
27/01/2011

據報道,日本年輕人新興「口罩族」。他們每天戴着口罩生活,為的是在「蒙面」後有更多安全感。在這種「保護」下,他們才有與人溝通的自信。其中一名「口罩族」指出戴了口罩後,平日吞聲忍氣的性格可以變得有信心,去反駁別人。亦有其中一名「口罩族」認為長相不夠漂亮,對外表感到很自卑,戴着卡通人物的口罩可以有「裝飾」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