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逃犯條例

示威現場的性騷擾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13/01/2020

由2019年6月至12月初,香港有超過9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這往往成為警民衝突的觸發點,部份警員與示威人士都以不同方式侮辱對方,令彼此關係每況愈下。本文嘗試討論示威現場的性騷擾情況,以及現有歧視條例的局限。

 

性騷擾定義

莫在偏見與情緒之中迷失方向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16/09/2019

我們都是大時代的小人物,無法左右大局,很多時只能對著一幕一幕令人心弦震動或悲憤莫名的場面乾著急及熱淚盈眶!由於長期處於情緒的張力之中,已經令不少香港人的身心靈都出現不同的癥狀,若果不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和媒體使用習慣,恐怕只會每況愈下。

如何回應社交平台與新世代抗爭新聞工作坊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16/09/2019

2019年6月,政府就《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引起社會的激烈迴響,接二連三的肢體衝突,持續的抗爭令社會分化加劇。我們同時面對著大量的資訊,網絡上不同的文字宣傳、傳統媒體的報道、網上大量的現場報道、新聞發佈直播和示威現場的主觀鏡頭,資訊爆炸得令人一時間難以疏理和消化。

在情緒化社會中的靈命培育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16/09/2019

近月因著《逃犯條例》修訂,在社會引起一連串風波。網絡直播各種遊行、示威、不合作運動、示威者暴力抗爭、警方武力清場及大小記者會,影響不少人日常生活,有人更因此情緒失控,不能自已。身處如此情景,我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本文嘗試簡介這場運動如何被情緒主導了,理性在當中有何角色,以及如何透過聖靈的引導,重新思想我們自身的位置和方向。

社運新聞分析系列:為何反向長輩圖會有效?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11/07/2019

網絡上有很多傳播的工具,其中一個深得年長朋友歡心的叫「長輩圖」,通常背景是蓮花或者天空,配以一些短句,當中有簡單的訊息,少則中秋節快樂,多則每日飲水八杯,長保身體健康等等,下款往往有認同請分享,按讚是美德的字句。長輩圖主題不外乎圍繞平安、穩定、健康等,字數由十幾至幾十都有,內容簡單、清楚。很多人揶揄這些圖,說當中的道理和小知識是路人皆知的常識。

聆聽對話解決困局 立即擱置逃犯條例

在香港關鍵時刻的緊急呼籲

  • 請政府官員懸崖勒馬,立即擱置造成社會嚴重撕裂的逃犯條例修訂,有需要時憑良心辭職。
  • 立法會議員勿與民為敵,強行通過沒有逼切性及社會共識的條例,有負選民所託。
  • 警方必須克制,切勿將示威者當作敵人,勿以武力挑起市民更大的反抗情緒。
  • 各位為香港前途焦急如焚的市民,以最堅定及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勿讓政府有武力鎮壓的藉口。
  • 請弟兄姊妹切切為香港的政局祈禱,願政府及立法會以聆聽及對話解決當前困局,避免一切流血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