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傳媒素養

電影小組:電影類型十講 第七講:屋裡有怪物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19/07/2023

電影類型十講這個系列走到第七講「屋裡有怪物」這個主題,我們參考了史奈德的《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書的電影分類去分析電影,因為想大家可以了解一下電影的結構。

電影小組:電影類型十講 第六講:犯罪動機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24/05/2023

資深影評人王礽福先生在4月份的電影小組網上講座中再次帶來一部好戲——《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他透過電影為大家講解第六種電影類型:犯罪動機。

犯罪動機

舉辦日期: 
28/04/2023

經過了上五回,我們提及過五種電影類型: 英雄的旅程、成長儀式、傻人有傻福、小人物遇上大麻煩及超級英雄後,是次電影類型十講* 將以一部2019年美國懸疑片《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Knives Out)為大家分析「犯罪動機」類型電影。這是一部拍得相當出色的懸疑片,明明是自殺案,但在神探白朗的介入調查後,卻發現這一豪門家族中,人人都有殺人動機!我們且看看這電影如何不落俗套地表達「政治正確」的訊息吧! 

電影小組:電影類型十講 第五講:超級英雄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17/03/2023

「超級英雄」電影不一定是《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按《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書所指,「超級英雄」類電影是指:「一個有超能力的人發現自己身處在平凡人的世界;那種感覺有點像是格列佛(Gulliver)發現自己被綁在小人國的沙灘上。

超級英雄

舉辦日期: 
28/02/2023

主講: 王礽福先生
Facebook 播放日期: 28/2/2023(二)
時間: 8:00-9:30pm
討論電影:《花木蘭》(Mulan) (1998及2020年版本)

是次我們會以一套中國家傳戶嘵的故事改編的電影「花木蘭」來講述「超級英雄」這電影類型。王礽福先生還會帶大家比對新、舊版兩套電影的分別,評論哪一部更能說好一個女性故事。雖已有不少網民對新版給予猛烈評論,但如何給予評論才為恰當? 是次讓我們好好學習一下。

以「批判性忽略」應對資訊洪流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27/01/2023

身處於真假難分的資訊洪流當中,我們的確很難辨別一些錯誤訊息和虛假陳述,而且如要逐一去辨別,亦十分費時和未必有此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