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電影類型十講

夥伴情

舉辦日期: 
29/02/2024

《真愛玩失蹤》是2023年美國浪漫喜劇動作電影,是去年於AppleTV+ 上線的電影。許多愛情電影,都有著「夥伴情」類型電影的方程式:男女主角墮入愛河後,很快就發現對方的「缺點」,彼此厭惡。但在經歷各種意外的過程中發現,兩人原來都需要大家,但也繼續帶出更多矛盾和衝突...... 這也彷彿也是現實親密關係中的寫照。是次為電影類型十講* 的最後一講,萬勿錯過。

電影小組:電影類型十講 第九講:精神病院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12/01/2024

電影類型十講來到第九講,分享嘉賓王礽福先生以電影《芭比》(Barbie)來為大家介紹「精神病院」類型的電影。礽福根據《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書,指出「精神病院」類電影的三大要素:

精神病院

舉辦日期: 
28/12/2023

相信不少女孩成長都會有一隻Barbie公仔,也可能會想和她一樣體型瘦削高挑...... 她,亦曾代表著時尚女性、美麗自主,但這個夢一醒時,女孩們就會知道這只是商家設計出來的一套讓人追隨的「標準」,不切實際,亦規範了女性的形象(Ken亦規範了男性!)如果真的有一個Barbie小鎮,內裡住著相信這套標準的芭比有天夢醒,走進真實的人類世界時,又會如何? 美國電影《Barbie芭比》以其具幽默式的敍事手法,帶我們走進這個瘋狂的芭比世界,並察看著芭比如何了解現實世界,慢慢地改變對自己的看法,尋覓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阿拉丁神燈

舉辦日期: 
30/10/2023

經過了七回電影類型分享,是次電影類型十講* 以本年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閃電俠》(The Flash) 為大家分析「阿拉丁神燈」類型電影。電影主角閃電俠得到可以改變過去的神秘力量,挽救了生命,家庭就可以變得美好,但時間軌跡就因這步而變得一團糟,自己也可能不再是那個自己。應放手接受命運或是不惜一切去扭轉?我們一同透過電影去思索吧。

電影小組:電影類型十講 第七講:屋裡有怪物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19/07/2023

電影類型十講這個系列走到第七講「屋裡有怪物」這個主題,我們參考了史奈德的《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書的電影分類去分析電影,因為想大家可以了解一下電影的結構。

屋裡有怪物

舉辦日期: 
30/06/2023

電影類型十講*的第七回 -- 屋裡有怪物, 我們沒有挑選鬼怪電影, 而是以近來熱話:「AI機械人」作為主角的電影《人工殺姬》(M3GAN)作是次的討論電影。當一個機械人知悉了你全家的數據與生活習慣, 並且懷有了惡意後,可會與一隻邪惡鬼怪差不多?我們是次以這電影作個討論吧! 

分享嘉賓: 王礽福
Facebook 播放日期: 2023年6月30日
時間: 8:00-9:30pm
討論電影: 人工殺姬 (M3GAN)

電影小組:電影類型十講 第六講:犯罪動機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24/05/2023

資深影評人王礽福先生在4月份的電影小組網上講座中再次帶來一部好戲——《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他透過電影為大家講解第六種電影類型:犯罪動機。

犯罪動機

舉辦日期: 
28/04/2023

經過了上五回,我們提及過五種電影類型: 英雄的旅程、成長儀式、傻人有傻福、小人物遇上大麻煩及超級英雄後,是次電影類型十講* 將以一部2019年美國懸疑片《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Knives Out)為大家分析「犯罪動機」類型電影。這是一部拍得相當出色的懸疑片,明明是自殺案,但在神探白朗的介入調查後,卻發現這一豪門家族中,人人都有殺人動機!我們且看看這電影如何不落俗套地表達「政治正確」的訊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