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76期)

打不打疫苗,是信任問題

生命倫理雙月刊 76期 (p.2)
28/06/2022

時至2022年7月,香港仍然推行「疫苗通行證」。根據政府的說法:「『疫苗通行證』是重要的防疫抗疫措施,目的是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同時讓香港市民安全恢復正常日常生活……所有12歲或以上人士進入或身處下列指明處所(附表3A),包括涉及處所運作的員工,需根據下列附表(附表1)接種疫苗,除非他是獲豁免人士(附表2)。如個別人士除了在《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發出的指示下,同時於《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發出的指示下另有接種要求,將以該要求為準。」簡單來說,市民若想要出外用餐、逛商場、到圖書館閱讀等,均需要證明自己已按照政府的要求接種疫苗,除非因身體不適合或其他原因才能獲得豁免。[1] 疫苗通行證不是香港獨有的抗疫措施,直至2022年4月5日,新西蘭也有推行疫苗通行證。[2] 早前在丹麥,亦有類似的通行證。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生命倫理雙月刊 76期 (p.5)
28/06/2022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一本重新思考人生與工作的改變之書
(You Turn: Get Unstuck, Discover Your Direction, and Design Your Dream Career)
作者:艾希莉.史塔爾(Ashley Stahl)
譯者:何玉方、陳筱宛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商業周刊
出版年份:2022年

你討厭工作嗎?「討厭。」可能很多讀者會急不及待地回答。可惜,為了生活,討厭工作的人還是不得不工作……生活逼人嘛。為了找回努力工作的動力,日本的藤原麻里菜女士創造了一款「鈔票搧臉機」,即透過鈔票輕撫臉龐,重啟上班一族的幹勁。

警察社會?軍法管治?

生命倫理雙月刊 76期 (p.6)
28/06/2022

當警察社會變成了生活日常

何謂警察社會?警察國家(德文:Polizeistaat,又譯為警察社會),本為一個政治學及社會學術語,用於描述一種政府自稱為維護人民的監護者及擁有法定權力,但卻在缺乏法律程序及違反人民意願的前提下,以行政力量和非常手段,強行操控和改變人民大小生活方式的社會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