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28/06/2022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一本重新思考人生與工作的改變之書
(You Turn: Get Unstuck, Discover Your Direction, and Design Your Dream Career)
作者:艾希莉.史塔爾(Ashley Stahl)
譯者:何玉方、陳筱宛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商業周刊
出版年份:2022年

你討厭工作嗎?「討厭。」可能很多讀者會急不及待地回答。可惜,為了生活,討厭工作的人還是不得不工作……生活逼人嘛。為了找回努力工作的動力,日本的藤原麻里菜女士創造了一款「鈔票搧臉機」,即透過鈔票輕撫臉龐,重啟上班一族的幹勁。

金錢——成為大多數人努力工作的動力。毋庸置疑,賺取足夠的金錢去確保生活穩定是非常重要的,只是,如果得到金錢帶來安全感的同時,卻不得不用健全的心智去交換,又是否值得?本書作者史塔爾在24歲時,已是一位反恐怖主義的專業人士,在華府的五角大廈擔任主管,負責一項培訓計劃,無論是社經地位或薪酬,都讓她自豪,更何況她一早便幾乎公告天下,為國家效力是她的人生目標,為此她花了不少時間及心力為自己未來的職業鋪路,包括修讀外語、政府學、努力認識及連繫有助她找到工作崗位的相關人物,作者最終如願在五角大廈工作。

這一份曾被作者視為「費了好大力氣才爭取到的夢幻新工作」,最後還是以辭職終結。問題出在哪裡?是排山倒海的工作量、遠離家人的寂寞?這些都不是她放棄「夢想」的主因。她在書中提到,選擇工作時,單單出於熱愛及興趣是不夠的,因為還需要核心技能支持,核心技能指的是語言、創新、建造、科技、動力、服務、審美等,除了核心技能,更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的核心價值如和平、平衡、冒險、公義、成功、紀律、財務安全等。在反恐工作中,作者的核心技能是語言,這的確有助她發揮所長,但這工作的性質卻違反了她的核心價值,便是自由、靈感、學習、幽默及人際交往。一般人選擇工作,大多以薪酬、晉升機會、社經地位作考量,有的或會想到自己的興趣及長處,卻甚少談到自我核心價值。作者恍如打開了一扇窗,讓大家看到,原來在規劃職業生涯時,可以有不一樣的考慮。

或許很多人以為,沒有經濟壓力才有職業選擇權,又或者如作者這一類目標清晰,意志堅定的高材生才有自由按自己的核心價值揀選職業。一本超過三百多頁的中譯書,打動人的部份,不獨是作者尋找工作的技巧,還包括她坦然分享自己的經歷及發掘自我的過程:挫敗、恐懼、憂慮、失誤、破產、無助……作者的脆弱反而成為大家的鼓勵,並不是有財有勢的強人,才能按照自己的核心價值尋找到「夢幻」工作,認真地想要做回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看以下短片:

「其實你不用看完一本書: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相關文章

吃的美德

23/08/2023

《吃的美德:餐桌上的哲學思考》
(The Virtues of the Table: How to Eat and Think)
作者:朱立安.巴吉尼(Julian Baggini)
譯者:謝佩妏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商周出版
出版年份:2022年

「民以食為天」,食物不但給人飽腹之感,也能滿足人的口腹之欲,不少人為美食瘋狂,卻鮮有人深入思考食的哲學或當中帶來的倫理道德觀。另外,即使有人基於環保、信仰理由,或社會公平原則,提倡不殺生,或不光顧某些集團式餐廳及超市,但他們所堅持的理由或原則是否全面,經得起他人的提問?

一提起哲學思考,讀者很自然想到純粹運用頭腦上的理性邏輯與人辯論,然而,《吃的美德》作者提出的「飲食哲學」,正正不是用上述思想模式與大家交流,作者是邀請讀者和他來一場覓食之旅。透過作者走訪牧場及農莊,親歷農夫如何種植,畜牧業者與牲畜之間如何相處,他們如何看待或照顧「食材」,讀者不但擴闊了視野,也打破不少理所當然的想法,從而思考如何吃、喝,更重要的是人們應該如何選擇才能提升「生活品質」——成為一個有美德的人。例如素食者大多以善待動物為由,拒絕食用牠們,但當作者親眼看過牲畜如何被飼養,在屠場中牠們對死亡的反應,他體會到牲畜有別於人類,在他眼中,食用牲畜沒有問題,但問題是,人類沒有善待牠們,所以作者指出,若真的想要善待動物,應該關注動物的福利,牠們生前有否被善待,死亡是否來得痛快,而不是只專注於自己的餐盤中有沒有肉。作者認為「食用擁擠雞籠裡產下的雞蛋跟密集擠乳的牛奶,比食用人道飼養和屠宰的小牛肉更糟糕」。或許不少人不同意作者的論點,但這不妨礙我們學習換個角度去思考問題。

不少人以為只有談論安樂死、貧窮、戰爭和氣候變遷等重大課題,才算是談論道德哲學,但作者分享到他曾和一位學者聊天,發現日常生活中的倫理問題其實也不能忽略,好的品格如禮貌、尊重和誠實便是從生活中的倫理思考及在實踐中慢慢地培養出來的,簡單如「食」,作者相信「通過食物,可以喚起人的道德自覺。」例如當人身處自助早餐的場景,除了吃飽外,他能否把食物打包,留待中午享用?他的行為是出於貪心?是不想浪費(知道餐廳會倒掉)?還是根本沒有想過此舉有問題?我們自己不參與,卻又如何看待把早餐打包的人?是認同,還是沒有了解他的動機便胡亂指責批評?光是一個自助早餐,便足以讓人上一堂倫理道德課。

這本附有食譜及作者對食物點評的哲學書,除了創意十足,也還原了哲學的真貌,誠如台灣華梵大學哲學系冀劍制教授在推薦序中所言:「他(作者)的著作告訴我們,哲學與生活永遠息息相關……『吃』,也可以是一個有深度、有趣味的思考。」

不必通過學習無聊的理論才算哲學思考;同理,倫理道德本來便是一種生命情操,最自然的方式便是透過日常生活去反思及實踐。

誠邀大家點擊以下連結,收看「其實你不用看完一本書:吃的美德」影片。

收看影片

科技與惡的距離

26/01/2023

《科技與惡的距離:AI性愛伴侶、人造肉、人造子宮和自主死亡,它如何改變人性和道德,影響現在和未來的我們》
Sex Robots & Vegan Meat: Adventures at the Frontier of Birth, Food, Sex & Death
作者:珍尼.克利曼(Jenny Kleeman)
譯者:詹蕎語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墨刻出版
出版年份:2021年

科技可以解決人類的問題嗎?

對於不能如過去般掌控女性的男人、因受騙多次而不想再與女性談情說愛的男人,又或是有性暴力傾向的男人,性愛機械人的誕生真的可以滿足他們的需要並且保障女性免受傷害嗎?本書作者反對推出性愛機械人,認為它非但不能阻止真正的女性受害,就如兒童性愛娃娃的出現會帶來不良後果,性愛機械人反而會鼓勵人做出損害及虐待真實女性的行為。她慨嘆比起根治問題,人類慣常選擇創造某樣商品來轉移傷害。人類過度信靠機械人的結果不但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遭破壞,機械人一旦被黑客入侵,它的使用者將面對非常可怕的羞辱及傷害。

離開製造性愛機械人的工場,作者又帶大家進入培植肉的實驗室,為大家介紹這一門以「拯救地球」為噱頭的人造肉生意。或許有些人造肉研究員真的想拯救生物,但有的只是想證明他們可以做到某些技術,並且賺錢,更希望人造肉可以取代天然肉類,但作者認為拯救地球最好的方式是少吃肉,而不是製造人造肉。她提到「植物基的素肉商品是超級加工食品,其中添加的合成物多到令人咋舌」,而她品嚐過的人造雞蛋,更是「添加的成分多到像一個化學實驗的材料清單。」至於實驗室出產的培植肉其實並不環保。作者也點出人造肉會為人類帶來危機:一旦培植肉成為主流,人們只會更依賴特定的科技或公司,來生產那些本來我們可以自給自足的食物,如果殺生令被明令禁止,大家想吃肉品的話,便將轉而依靠科技,進而削弱自己的權力。

動物肉有被取代的一天,那麼母親生兒育女的天職,又會否有被取代的一天?現在有些女性為了工作、身材等各種原因,把妊娠外判,有些男同性戀者選擇與同性伴侶廝守之路,卻又想有下一代,於是亦需要出錢租用女性的子宮,但如果有天人造子宮「生物袋」真的研發成功,可以讓胎兒從受孕到出生都是「體外發育」,那麼,母親的身份將會有何顛覆性轉變?要知道,因著人工受孕的出現,母親的身份已經變得四分五裂。研發生物袋最初是想拯救早產嬰兒,原意是好的,但本書有不少篇幅,都會讓大家不禁深思,善意的科技到了人的手上都會變質,特別是在身體自主意識高漲的年代。

性愛機械人如是、人造肉如是、人造子宮如是,自主死亡也如是,只要人類一日希望控制環境、食物、身體及彼此,以上四個範疇都會有不少科學家投入精力研發,好讓大家尋找出替代方法,然而,這些科技只會讓人類遠離自然、整個世界及彼此。

科技可以解決人類的問題嗎?作者說得好:「……創新科技,本是用來解決問題的,但這些問題的根源卻是科技本身。」

娃娃看天下

19/05/2022

每當新年來臨,很多人都期望新的一年有新的氣象,萬物可以更生,世界變得更好。小女孩瑪法達也不例外,某一個早晨,她睡醒過來後馬上興高采烈高聲問道:「世界上的飢餓和貧窮都結束了嗎?核子武器完全禁運了嗎?」她一邊提問,一邊走向正在吃早餐的父親身旁,父親回答她:「這這……個,孩子,沒有呵!」瑪法達立時開心不起來,高聲呼喊:「幹甚麼要換一年?」對於這位心繫世界的小女孩來說,世界沒有變得更好的話,過新年又有何意義。

瑪法達是由阿根廷漫畫家季諾(Quino)「生」出來的漫畫人物,故事的開始就講述瑪法達要入讀阿根廷幼稚園,展開她的人生旅程。雖然她生長在1960年代的阿根廷,算是上一個世紀的人,但她所面對的世界,今天看來仍能帶給人們莫名的熟悉感,瑪法達身邊的小朋友,相信再過幾個世紀,「他們」還是會在地球上出現:覺得金錢最重要,滿腦子只是想著賺錢的「馬諾林」;明明學習能力不差,卻總愛拖延的「菲力普」;一心只想成為「闊太」之後生孩子,傾慕富人厭人貧的「蘇珊娜」等。

瑪法達所處的時代,有些國家正在打仗、大國之間彼此角力,社會充斥著貧窮、通貨膨脹、空氣污染嚴重、國民只想往外跑等情況。時空不同,世界的問題或許換了模樣,但卻同樣足以讓人們擔心這一顆生了病的地球,就如瑪法達一樣。

瑪法達如很多小朋友一樣,也愛問為甚麼,她口中的為甚麼很多時讓大人詞窮,卻又值得大人深思。例如她問爸爸,「明年」存在嗎?爸爸反問:「存在甚麼?」瑪法達回答:「『明年!』真的有明年嗎?還是跟大家講的東西一樣,說來總也不來。」爸爸開始受不了,反駁說:「可是,瑪法達,明年怎麼可能不來嘛!」瑪法達認真的問爸爸:「你親眼看到了?」是的,沒有親眼看見,誰能確定「跟大家講的東西」一定會來?短短一番對話,瑪法達的問題已可化身為政治問題、哲學問題、科學問題,甚或人生問題等。

瑪法達雖然是一個小女孩,但誠如第一個「教」她說中文的三毛所言:「瑪法達不是一個簡單的小孩子。」把瑪法達介紹給中文讀者的已故作家三毛,在代序中提到此漫畫書是「高度的幽默,這種幽默,深者見其深,淺者見其純,無論哪一個年紀的人,用一點點心思去看,都會禁不住的笑起來……」

在這個需要等待好消息的年代,何不幽默一下,借一借瑪法達的眼光去看一看這個天下。

為何我們總是想得太多,卻做得太少?

30/03/2022

《為何我們總是想得太多,卻做得太少:擊敗拖延、惰性、完美主義,讓行動力翻倍的高效習慣法則》

作者:高原
出版地:新北市
出版: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光體文化)
出版年份:2021年

又是一本說服人去行動的書!這本書到底有甚麼特別?作者認為要明白行動力,必須先去思考行動力是怎麼一回事,他教授「行動力」課程多年,提出把課程命名為「顛覆式思考」,「因為行動是一門思考課,不僅涉及思考的技術,同時還是『高效思考』『高效決策』的產物」,先從認真思考開始,從而啟發人作出改變,再去明白如何產生「有效的行動」以及如何持續下去。

既然行動力取決於思考,那麼人們到底要認真思考甚麼才不會落入「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的困窘?思考的第一步是人們必須先承認,即使有偉大的抱負或理想,未能實踐並不是「時也命也」,而是自己一手做成,然後,再去思考「為甚麼別人都實現了自己的理想,我卻做不到?」

書中點出了其中一個阻礙人們成功的重要因素是人們要求過高,完美主義有時促使理想與現實脫節。作者分享到有一位電影公司的技術主管,即使他懷著熱情,認真地投入工作,但這位「技術聖徒」最終還是被辭退,原因正正出於「他對拍攝技術的細節要求高標準」,導演卻不希望技術工作多於整個電影拍攝期的三分之一。大家或許會替這位細節大師感可惜,無奈身處現實世界,一般來說公司都需要計算成本與效益。費城某間獲獎無數的設計公司,其設計部的主管受訪時分享到公司如何與現實妥協,當中反思到「完美主義」這問題,他表示公司之所以成功,在於內部奉行「反完美」主義。作者也提到在創業過程中學習接受「不完美」,不再把過於沉重的壓力加諸自己和團隊身上,他指出「必須立足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符合現狀的目標,並且要靈活的執行。」

作者並非反對「有要求」,只是強調要採取行動改善缺點,平衡理想與現實。人們有理想固然重要,但也要腳踏實地,作者分享到自身創業的故事,他一心想做「幾百萬美元」的大生意,但在這之前必須解決溫飽問題,追求夢想的同時,必須先成為一名實戰派,因為任何做不到的想法都是毫無價值的。一個實戰派需要相信自己可以完成理想,但也要明白自己的限制,明明是一隻跑得快的白兔,若硬被人或自己強迫去學游泳,除了沮喪,相信找不到其他詞彙去形容。作者提到科學家發現人類從體型到機能,從性格到情緒,從智商到情商,有四至五百多種優勢,每人強弱點不同,「要獲得一定的成就,就得發揮自己的專長,多想想自己的優點是甚麼,在這個基礎上建立自信。」這樣才有助自己獲得成功。

不是只有完美主義才會使人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基於篇幅所限,今次只為大家介紹作者在這方面提出的觀點及經驗。

欺騙的種子

20/12/2021

《欺騙的種子:揭發政府不想面對、企業不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滅種黑幕》
Seeds of Deception: Exposing Industry and Government Lies About the Safety of the Genetically Engineered Foods You’re Eating

作者:傑佛瑞.史密斯(Jeffrey M. Smith)
譯者:張木屯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臉譜出版
出版年份:2012年

你和我都需要食物,所有地球上的生物都仰賴食物。如果有一天,食物只掌握在一個大國,甚至一個企業的手中,這種壟斷會是多麼可怕?不過種子自古以來便出現在地球上,誰又有資格及能力擁有「種子」之餘,還能阻止他人擁有「種子」?除非這個企業可以創造出新的品種,並將它有效地推銷給全球。這似乎是不可能,但美國的孟山都(Monsanto)公司[1] 在美國前總統布殊(George W. Bush)的大力支持下,締造出驕人「佳績」。它以基因改造技術,創造了可以自己產生殺蟲劑的粟米等基因改造食品,以及無法留種的農作物,於是種植基改種子的農民,每年都需要向孟山都購買種子,並按合約要求購買它生產的除草劑等。孟山都還有一個「偉大」的夢想,便是希望藉收購全世界的種子公司,把所有的天然種子替換成它專利的基改種子,以此掌控絕大部份的糧食。

在消費者或環保人士眼中,孟山都已經聲名狼藉。本書作者闡明了孟山都不少劣跡,例如早年公司曾向大眾保證對人體十分安全的橙劑(Agent Orange),事實上卻毒害了數千名美軍與無數越南人。公司高層明明知道在阿拉巴馬州安尼斯鎮的電絕緣體工廠會危害當地居民的健康,卻隱瞞此真相40年,最後被阿拉巴馬州法官裁定「有惡意疏忽、肆無忌憚、隱瞞事實、妨礙、侵害及惡行重大等罪行。」

儘管孟山都謊話連篇、風評極差,仍獲美國政府力撐,為了加速其食品上市,白宮迅速為它推出一套異常寬鬆的自我監督政策。布殊力推基因改造食品,主要因相信它對身體完全無害,或是嚴格來說,沒有實際的研究數據顯示它對人體有害,它更可帶來更大產量、增加美國出口金額,以及終結非洲的飢餓問題。等一等,現今很多人接受基改食品,包括基因改造工程師,他們不都是抱有如此想法嗎?作者提到「在美國企圖強迫推銷基因改造食品到世界各國的過程中,不時出現生技[2]偏好的言論。美國主流媒體在毫不質疑也未經分析的情況下,不斷反覆傳播政府所提出並未獲得各界支持的聲明。」不少市民卻因而被說服。

作者為大家揭發了不少黑幕,如基因改造公司如何影響研究數據、隱瞞事實、竄改結果、或封殺異見份子的報道等惡劣行為。至於應該讓民眾安心的政府部門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原來處事作風並未如民眾想像中嚴謹。

很多企業黑幕或國際「騙案」都與一般人無關,但《欺騙的種子》卻絕對與我們息息相關,因為,我們都是吃五穀雜糧的地球人。


[1] 2018年,德國製藥及化工巨頭拜耳(Bayer)收購了孟山都。

[2] 「生技」是生物科技的縮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