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明光社社會角色多面睇 (神學教育)

鄭順佳博士   |   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副教授
31/05/2012

明光社15週年了,實在可喜可賀!回顧這15個年頭,明光社默默耕耘,果實纍纍,多方面與神學教育關係密切。其中包括定期舉辦的性神學和民主人權課程,邀請各神學院老師及有關人等授課,並獲部份神學院承認學分。參加者除了神學生,還有教牧同工,關注這課題的信徒、家長和老師。其潛移默化的作用,實不容忽視。神學院往往缺乏是類課程,即便提供,亦只能相隔數年以選修科形式出現。

除此以外,明光社亦有定期的專題討論,緊貼時代脈膊:例如精神病和情緒病、墮胎、自殺、投資、狗仔隊、安樂死……等等,理論與實踐兼備,並著重講員參與者之間的互動。其靈活性,正好與神學院發揮互補作用。

還有電影小組,從不同題材的電影反省人生、信仰、公義、情愛等,把信仰生活化,亦把生活信仰化。

研究中心一年一度的研討會,深入探討多項議題,包括沉溺成癮、牧養80後、家庭價值等,既有統計數據,也有對現象成因和影響的剖析,並相關的工作坊,從多角度透析和回應相關議題,實有助神學院的牧養課程,以及教牧人員的進修和裝備,亦具相輔相承之效。

一般來說,神學院較重神學思考框架的建構、時代思潮的批判、嚴謹的釋經、牧養神學和輔導技巧等基礎性的訓練,往往未能兼顧時下發生的事情。明光社正好補其不足,並且展示基督教社會關懷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