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寬衣解帶vs.真正美麗?

陳永浩   |   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研究主任
01/09/2009
專欄:每週評論

對於一個每天上班都要坐巴士的乘客來說,近來一間纖體美容公司新一輯的瘦身廣告,一位熱爆傳媒的口靚模,在沙灘上搔首弄姿、低頭彎腰,令在沙灘上其他的男士們睇得「流晒口水」,並將滑板招子撕去,意圖「遙控」她寬衣解帶云云……而那廣告更是在巴士上循環播放,每次坐巴士非要「逼」由老人家到小朋友的乘客看上數回才罷休,這廣告實在叫人看得氣憤!
 

這個廣告,除了被懷疑是抄襲另外一個巴西的酒類廣告外,對男、女性,其實都是很大的侮辱:作為女性,你真的會甘願作為那兩個「沙灘男」的遙控物品?彎板你就彎腰,趴板就趴胸,撕貼紙就要解帶?當我們看到現今社會將瘦身豐胸美白,和美麗混為一談的時候,結果就是將女性塑造成一件只供男性玩弄的物品,這不禁叫人質疑:美麗的理想就是這樣?

 

但更恐怖的是對男士的刻劃:難道每個男士都是好色之徒來的?難道我們一見到漂亮性感的女性,就只必定色心大起,只有獸性,毫無人性?為何我們的社會硬要塑造男性成為只有情慾掛帥、一心只想偷睇女性的「鹹濕佬」?其實,美麗是不是一定要這樣炒作才能突顯出來?當一個社會對女性的美與醜,就只圍繞三圍數字、出寫真集、走光姿勢、出位行徑,這樣的美麗又真是美麗嗎?

 

撐港姐事件 反映港人也看內在美

 

剛過去的香港小姐競選,在網上就出現了一個頗為得意的現象:一位原被人揶揄的候選佳麗,其容貌在網上討論區任人「改頭換面」的時候,突然其中一位「搞手」不經意地去留意那位佳麗,才發覺他在「玩弄」的那一位佳麗,原來也有動人的內在美,因而改為「力撐」她。在不足兩周時間,很多網民變成了她的「粉絲」,不只在無線電視台官方的人氣榜排了頭位,更成為熱門人氣搜尋人物,連Facebook都開了個支持她的 User group,確實在港姐決賽前掀起了不少的旋風。當然,有人說這可能只是網上又一次的「惡搞」,又或有人替這位「網上大熱佳麗」不值,質疑當晚競選的賽果。但說到底,港姐賽果已塵埃落定,而每人的審美眼光也有不同,實在很難評論。然而這個網上力撐的事件卻反映出:香港人除了看身材,看性感,看外在美,其實對人的內心、性格、生命質素等等內在的美善,都是十分看重的。

 

你又怎樣看美麗?寬衣解帶就是真正的美麗?

 

你還是會看一個人的生命素質,心思意念才煥發出愛與美的光輝?

曾經刊載於: 

<a href="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831/4/dzij.html"><span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word-spacing:0px;font-family:arial;font-style:normal;font-variant:normal;font-weight:normal;font-size:medium;line-height:normal;text-transform:none;color:rgb(0,0,0);text-indent:0px;letter-spacing:normal;border-collapse:separate;"><span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font-size:12px;color:rgb(102,102,102);line-height:30px;font-family:arial, pmingliu, taipei;letter-spacing:1px;text-align:left;">明報 01/09/2009</span></span></a>

關注範疇: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