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更新變化的教會

02/03/2023

設網上平台凝聚離堂信徒與未信者 新紮傳道余靜雯:不應分割牧養與宣教

  (時代論壇.27-2-2023)

經過社會運動和疫情的衝擊,大部份香港的教會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都已經歷了不少的改變,當社會邁向復常的時候,教會究竟應該何去何從是所有教牧同工和教會長執必須正視的問題。當社會運動令不少青少年在教會流失;移民潮令不少的教牧同工、長執和教會的中堅份子離開了香港;在疫情期間一些會眾已習慣了更自由地在網上參與崇拜、甚或四處瀏覽其他教會的崇拜,不願意再出席現場的聚會;有同工及會眾因為教會完全按政府的要求而執行了一些他們認為不合理的防疫措施,因而拒絕再返原來的教會,只參與網上崇拜、轉投其他教會、甚或另外建立一些志趣相投的信仰群體。種種原因令不少教會的聚會人數下降,有些更出現青少年幾乎絕跡的情況;教牧同工嚴重不足;事奉人手青黃不接;奉獻不斷下滑……面對這些重大的轉變,若果教會領袖的心意仍然拒絕更新變化的話,恐怕不少教會除了繼續漸漸萎縮、苟延殘喘外、甚至可能要面臨結束。

不過,許多時危機也是轉機,一些過往在風平浪靜的日子好像不能改變的事已經改變了,例如對不可停止聚會的觀念改變了,大家接受了可以透過網上參與崇拜,而透過網上參與小組、主日學、開執事會和教會大大小小的會議更不在話下,亦可以透過WhatsApp討論和作決定;此外,所有聚會和會議的時間和地點更有彈性,以往很多教會執事會過長,嚴重影響教牧和長執在星期日的家庭生活;一些弟兄姊妹因為平日工作太忙,在星期日想多睡一會而不上主日學;還有就是在牧養不同年齡和背景的會眾時,對一些與真理無關的社會政策和措施,是否一定就要無條件照單全收,還是應按照會眾的需要而作出一些彈性的安排,在滿足法律要求的同時,不會忽略教會的信念和原則呢?至於牧養和宣教本來就不應是只能二選一的選項,信徒和教會應重新思考何謂整全福音的問題,不應只選擇性地執行大使命。此外,既然過去三年大家已經嘗試過靈活變化,毋須墨守成規,就不應再只盼望一切照辦煮碗便等如「復常」,過去的已經成為過去,教會一直以來不少的聚會形式、架構和辦事方式,往往與真理未必一定有關,應該趁著這個機會好好重新思考,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回應現在的社會環境、弟兄姊妹和鄰舍的需要。世界的「常」、甚或過往教會一些的「常」,可能並非真正的「常」。教會更需要的應是常常尋求上帝的心意,以及有一個常常願意為神放低自己的心。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