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獻上最好的祭

10/03/2022

民政事務局回覆協進會:教會辦公室不屬須關閉的宗教場所

  (時代論壇.7-3-2022)

矯枉過正是不少人面對新的問題的時候容易出現的毛病,往往會有寧緊勿鬆,安全第一的心態,當然,若果這種安全是指人身安全可以理解,但若果是指避免犯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安全心態則令人憂慮。政府基於防疫考慮關閉宗教場所,大前提是避免人群聚集,不想同一時間有太多人一起去上香、祈禱、做禮拜,更加不希望有太多公眾人士出入這些場所,萬一有人受感染時難以追蹤源頭,截斷擴散。不過,不同的宗教團體在配合防疫的措施之外,也要考慮本身的特點,不能忘記要盡一切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對於香港1300多間教會來說,大部份都認為崇拜是最重要的信仰生活之一,當談到不可停止聚會的時候,主要考慮的幾乎一定是崇拜,既然崇拜這麼重要,當只能透過網上進行的時候,盡一切力量去維持一個有質素的網上崇拜便成為了重中之重,若果只抱著人有我有,但求有聲有畫便等如向神和弟兄姊妹交了賬,其實是不負責任的。

不少教會只准受薪同工參與崇拜的直播,由於同工人數有限,恩賜不同,令效果未如理想,嚴重影響弟兄姊妹的投入感。其實,政府關閉宗教場所,並沒有關閉教會的辦公室,由於大部份教會同樣也是註冊公司,而教會執事作為公司董事,對監督公司的運作有重大的法律責任,若禁止他們進入辦公室是匪夷所思的,執事絕對有權利和責任參與完善崇拜的直播。另外,只要教會的辦公室(亦可能同時是禮堂),於崇拜直播時不向公眾人士和會友開放,只讓參與網上崇拜製作的工作人員參與,與其他影音製作公司和基督教機構的運作沒有太大分別,而當中講員的角色和在婚禮及喪禮擔任訓勉、慰勉的牧者一樣,在崇拜禮儀中是神職人員,在現場參與名正言順。至於其他領唱、司琴、音響和電腦技術的工作人員亦有其難以取代的崗位,若對規例的灰色地帶仍有憂慮,可以聘請他們擔任兼職同工,給予適量的工資。為了同心抗疫,可以盡量減少參與的人數,但毋須矯枉過正,除了同工以外禁止所有人士參與祟拜直播的製作,崇拜不只是一個宗教節目,更是信徒集體向上帝呈獻的祭,應盡力獻上我們擁有的最好的祭物。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