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公共空間

教會如何在公共空間作見證

文麗兒
明光社項目主任
17/09/2015

美國法庭裁定同性婚姻沒有違憲,不少國家亦相繼仿效,希望透過法庭改變婚姻的定義及制度,甚至連一些西方國家的教會已表明接納同性婚姻。

有關80、90後的種種理解與誤解

── 2011年「80傳說」研討會
葉兆輝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教授 | 整理:吳慧華、陳永浩
15/10/2011

摘要
葉教授相信80、90後的迷思,是由傳媒製造的。報紙、電台、Facebook、高登網站沒有經過過濾,不斷向公眾描述80、90後是一班反政府、激進、不理智、憤世嫉俗、對傳統價值淡忘,以及製造事端的麻煩者。事實上,根據不同的數據及資料證明,並非所有80、90後都與傳媒所描述的一樣。
 

加強監管的迷思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09/12/2010
花園街的火災後,不少傳媒「揭發」花園街這些牌檔的不同問題,消防、保險、水電設備,甚至走火通道等,傳媒通常會邀請一堆專家、學者討論他們所「揭發」的問題,以及邀請這些專家提出「改善」的方法,以求在事件中獲取教

態囂

招雋寧
明光社 項目主任(青年事工)
07/05/2010

上星期一條批評會考考官英文發音的自拍短片,成為全球最高點擊率的五十個短片之一,好不熱鬧。主角Ruby成為網友的討論熱點,被人肉搜尋「起底」之餘,更有人在facebook「面書」發起反Ruby的群組,一下子有二萬多人加入。另一邊廂,不少網民亦批評此等網絡欺凌惡行,呼籲其他網民手下留情、網開一面。

站在道德最高點的流氓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02/07/2010

若果你問我作為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應該抱甚麼態度,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表裏一致,不要為了達到目的而做一些違背自己信念的事。面對不公義的事,基督徒也會有憤怒的時候,我們可以有自己的立場,反對其他人的意見。但另一方面,我們亦需要有謙卑的態度,承認自己的不足和限制,我們並不是高高在上的審判者,只是真理的追隨者,不能自以為是地猜測其他人的動機,並以自己的推測為唯一合理的解釋,肆意侮辱對方的人格。

「我們」眼中的八十後

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
21/10/2010

有幸參與一個討論「八十後」的論壇,主辦組織以商界及與政府關係密切的人士為主。當日絕大部份發言的與會者年紀都顯然不是「八十後」,與當日的主題相映成趣,情況吊詭。整體來說,他們對於「八十後」,大概有這樣的討論敍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