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魚目混珠的同志運動會

有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協助明年將在港舉行的Gay   Games,引起了社會對事件的關注,當中涉及一些言論和行為是否歧視的問題。明光社對同性戀運動的立場一向十分清晰,就是反對同運要求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和有關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訴求,不贊成任何人歧視同性戀者,同樣亦不贊成對不認同同性戀行為人士的逆向歧視。  
  
香港作為自由社會,同性戀者在私人領域的自由應該受到保障,例如他們私下的行為,無論大家是否認同,甚至有相當高的風險,只要不違反香港法律,其他人都會盡量尊重,不過,亦要保留其他人有權勸喻市民避免一些高危行為——例如肛交、濫交,這不是歧視,而是關心。正如香港容許市民吸煙和賭博,亦容許關心市民身心健康的團體和個人反對吸煙和反對賭博,總不能說這樣就是歧視煙民和賭徒,更加不應該懲罰持反對意見的人。同樣,有人不贊成婚前性行為、婚外情,並不等如歧視他們,大家不要將反對和歧視混為一談。  
  
同性戀運動是一個十分懂得包裝的社會及政治運動,大家在回應的時候,必須了解其慣用的手法,以及避免令人誤解。否則很容易便會令大眾轉移了視線,看不清事件的本質。首先,同運最喜歡將性小眾包裝成備受迫害的群體,甚至將他們類比作曾經被壓迫或受到不公平對待的黑人和婦女,以喚起大家鋤強扶弱的正義感,不過,只要了解西方世界的情況,就知道這許多已成了歷史,現在常受到壓迫的反而是因為宗教、良心或醫學原因不認同性小眾訴求的人士。  
  
而在香港,不少同運團體引用的所謂歧視個案,主要是家人朋友的不接納;個人因為其他社會人士不認同而不敢表露自己的性傾向;一些宗教團體不接納有同性戀行為的人士成為會友、神職人員和做一些與宗教信念有關的工作;或個別人士對同性戀者作出不禮貌的行為。這些往往是價值觀不同以及個人品行欠佳的問題,除非涉及暴力,否則不應立法處分持不同意見的人士。當然,我們反對任何暴力行為,無論是對性小眾或者異見人士,亦反對一些人身攻擊或帶有侮辱性的言論,希望社會人士互相尊重,在面對不同意見的時候,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公開討論,而不要煽動情緒、甚至仇恨。  
  
另一方面,同運亦喜歡透過美好的包裝,來模糊大家的視線。譬如常常質問大眾為何不容許兩個彼此忠誠的同性戀者相愛,其實,在香港,兩個成年的同性戀者要彼此相愛,與對方一起生活、甚至公告親友,並沒有法律禁止,至於在公共領域,他們能否結婚卻是另一個問題,是要看法律對婚姻的規定,而不單單看兩個人是否相愛。正如兩個十分相愛的兄妹、一個兒童和一個成年人縱使真誠相愛,也是不可以結婚的。因為合法婚姻所考慮的條件,除了性別之外,還有血緣、年齡、物種、人數等等,因此,所有人若未能符合法例要求,都不可以合法結婚,這是制度問題而不是權利和歧視問題。任何有關婚姻制度應否改變,都是與全體市民息息相關的大事,不能簡單地說是某些人的權利就可以隨便改動。  
  
至於今次引起關注的Gay Games,主辦單位將活動翻譯為同樂運動會,而不是同志運動會,其實是一種不誠實的翻譯,會誤導了只看中文而不看英文的市民,當大家以為自己只是支持一個不論性傾向、性別、種族和宗教,好像奧運一樣的同樂運動會的時候,其實主辦單位想向西方和英語世界傳遞的訊息,就是大家支持同志運動會,間接是支持同性戀運動的訴求。而Gay Games    所包括的不單是體育活動,還有很多其他的文化活動,而這些活動直接和間接都是宣揚同性戀運動的理念,大家只要上其官方網站便可以詳細了解。  
  
由於Gay   Games是宣揚同運理念,當中包括支持一些具爭議的訴求,譬如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和同性婚姻,近年更包括所謂個人自主的性別身份認同,即每個人可以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性別,並且強迫政府和其他人必須承認,而反對他們的訴求就被說是歧視他們。這個真的是他們口中的多元和包容的社會理念嗎?還是有些人要比其他人更平等的動物農莊呢? 關心和尊重同性戀者,並不等如必須認同他們的理念和訴求。 
  
最後,我們重申,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民間要舉辦任何活動,只要不違反法例都應該盡量尊重,不過,政府及公營機構不應以公帑資助和協助宣傳有關活動,避免令人以為政府和市民支持他們具爭議的訴求。而有關主辦單位應該誠誠實實,既然英文叫Gay   Games就坦白承認這是宣揚同志文化的運動會,不要魚目混珠,誤導任何不懂或不知道英文名稱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