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沒有必然幸福的婚姻

港.我.森情

近日又發生男女之間懷疑因感情糾紛而出現的凶殺及自殺案件,更有兩名兒童被殺,令人痛心!人生最荒謬的事,往往是由十分美麗的原因開始,卻以極其醜惡的方式結束!婚姻或猶如婚姻的關係,本來是人倫關係之中很特別的一種關係,就是兩個並沒有血緣,本來對對方沒有任何責任的男女,卻願意並肩同行,一起面對人生的所有苦與樂,成為關係最緊密,期望一起相伴到老,走到人生盡頭的伴侶。婚姻,以及由婚姻建立的家庭和可能出現的兒女,是神給人類一份美好的禮物。不過,正如神給人類的所有恩典,例如自由意志、感情、智慧和才華等等,若果不懂得善用,是不會自然令人幸福的。 
 
年青的時候對戀愛和婚姻的看法,很受「那特別的一個」(即應該尋找神特別為我預備的另一半)的想法所影響,以為在茫茫人海之中,神已特別為我預備了那唯一最適合我,為我度身訂造的伴侶,找到了她就可以找到幸福,錯過了她,幸福亦只能擦身而過。慢慢才發覺這想法其實很有問題,甚至可能會令不少人錯過了結婚的機會,錯過了婚姻生活。 
 
馬可福音十章7和9節有關婚姻的教導,參加過基督教婚禮的應該都耳熟能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以前對「神所配合」的理解真的有點像中國人的月老觀念,以為是神早已內定了誰與誰是一對,並且會為每對夫妻穿針引線,若果真是如此,其實在擇偶方面大家應該甚麼也不用做,等待天賜良緣就可以了,而且,既然是「神所配合」,兩個人應該是絕配,自然就會在性格、興趣、人生目標等等都如魚得水,不應有太多衝突。但當人生的閱歷以及對《聖經》的了解不斷增加,便覺得這是一種誤解,甚至是謬誤! 
 
後來才明白「神所配合」的更合宜的解釋,是按照神設立婚姻的心意,在神面前立約進入婚姻的關係,作出永久而真誠的承諾,就是神所配合的婚姻。至於婚姻生活是否幸福,重點不單是找到「啱」的人,更重要的是大家是否願意按照《聖經》的教導用「啱」的方法去愛對方,履行夫妻之間的應有的責任,無論遇到甚麼情況,都願意堅定地、不離不棄地走下去,只有死亡才可以將兩個人分開。 
 
其實,適合和我們結婚的人在全世界不會只有一個,而是可能有很多很多個,但我們只能選擇一個,因為婚姻關係裡容納不到第三者,否則只會出現嫉妒和紛爭。正如許多人結婚之後,仍然會遇到吸引自己,和自己十分投契的異性;一些人喪偶之後再婚,仍然可以有另一段美好的婚姻,甚至可以比第一段婚姻更好。不是「那特別的一個」遲到,或者之前「攪錯咗」,而是因為你願意承諾為了一棵樹,放棄了一座森林,才可以在忠誠的婚姻關係裡面找到幸福。 
  
因此,找到「啱」的人不等如婚姻就自然會幸福,而是雙方願意用「啱」的方法和態度更加重要。過去幾十年感恩的是在教會圈子,婚前輔導已經廣為接納,甚至成為不少教會在會友結婚或者借教堂行禮時的指定動作。不過,可惜的是,在教會以外,婚前輔導仍然未能普及,以至許多人對婚姻以及配偶有不全面、甚至錯誤的看法。如何透過教會和社會服務機構,推廣婚前輔導,以應對離婚率不斷上升的趨勢,其實是當務之急。 
 
不過,教會亦不應自滿,除了婚前輔導之外,其實婚後輔導亦十分重要,雖然不少教會已設立伉儷團契,舉辦夫婦營,不過,要鞏固現時的婚姻和家庭,修補當中可能出現的裂痕,仍然有漫漫長路。婚姻生活是一門藝術,為了自己和身邊的人的幸福,是要好像照顧心愛的植物一樣,用心灌溉、施肥、修剪,在需要的時候更要奮不顧身,遮風擋雨,不要讓它自生自滅。 

另一方面,基督教雖然不贊成離婚,不過,離婚率不斷上升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也反映出人性的軟弱,信徒離婚的問題亦不是新鮮事物,反映教會在婚後輔導和夫婦關係培養方面應投放更多心力。隨著離婚增多,再婚的情況亦自然會增加,教會在會友紀律和教導方面當然應該繼續持守《聖經》的教導,但亦需要讓跌倒的人有重新站立起來的機會。因此,離婚後打算再婚的輔導亦是十分重要的,好讓弟兄姊妹能夠避免重蹈覆轍,學習以《聖經》的教導和尋找「啱」的方法進入婚姻關係,而不是以為找到「啱」的人婚姻就自然會幸福。如何做一個好丈夫、好太太,與如何做一個好爸爸、好媽媽一樣,都是需要終身學習的,而令我們願意努力學習和不斷改善的動力就是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