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強權暴力無法改變人心

港.我.森情

阿富汗再次成為「帝國墳場」,全球軍事力量最強大的美國,經歷20年的軍事介入和培植親美的官員,高峰期曾派出10萬美軍進駐,超過2,400名美軍客死異鄉,並花費以萬億美元計的軍費,但在美軍仍然未全面撤走的時候,阿富汗政府軍已全面崩潰,塔利班輕易奪取了整個阿富汗,一切打回原形,在首都喀布爾,更重演了當年越戰西貢淪陷那種令人觸目驚心的逃亡景象,歷史不斷重演,似在嘲笑著人類的自以為是,不懂從經驗中汲取教訓。  
  
強權和暴力雖然可以取得一時的勝利,甚至可以令對手全無還撃之力,不過,卻永遠無法真正贏得對方的尊重,以及真誠的順服,只能維持表面的安穩和平靜,但背後卻可能有數之不盡的人在臥薪嘗膽,等待反擊的機會。任何政權想長治久安,任何組織想真正贏得市民大眾的支持,強權和暴力不會是真正的解決方案。  
  
過去幾年,香港陷入令人心痛的社會撕裂,不同立場的市民之間非理性地對立,許多人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對自己人寬大,對異己苛刻,因為不滿、甚至仇恨不斷累積,於是變得愈來愈情緒化,做出愈來愈多在過往和平理性的時候不會考慮的激烈行為,甚至不斷將暴力合理化和升級,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因為對方先使用暴力,所以我便理所當然可以使用暴力,因為對方有錯,所以便可以用本來自己也認為錯的方法來回應,甚至不惜以玉石俱焚、同歸於盡的方法來迫對方就範,結果如何?實在應該好好反思。  
  
當我們高舉暴力,想以激烈手段來改變現狀,結果只會落得既令自己失去同情,又令對手可以名正言順地用暴力來回應的藉口。強大如美國亦無法以暴力來震懾比自己弱小得多的對手,正所謂以力服人者霸,惟有以德服人者才是王道。政府也好,人民也好,想以暴力爭取大眾支持,根本就是癡人說夢,結果不但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連本來有的也不幸地失去,賠了夫人又折兵!  
  
香港發展到今時今日的地步,無論曾經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或支持以激進手段爭取社會改革的人,不少也被迫離鄉別井,或者身在獄中,相信對不少人來說是始料不及,假如,當然現實是沒有假如的,假如當初大家沒有採取激烈的手段,現在的情況又會否截然不同呢?究竟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還是只是早日揭破真實的謊言,也許要將來大家見到上帝的時候才會知道終極的真相。不過,既然事實證明暴力往往不會帶來我們預期中的結果,希望我們不要再重蹈覆轍,雖然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手段,要達成目標亦可能遙遙無期,不過,起碼可以令對手較難名正言順用暴力和強權來打壓自己。 
  
雖然更多的民主自由是不少人心中的渴求,但繁榮穩定也是不少人心中認為很重要的事,我們認為好的事,亦不能強行要其他人必須犧牲他們認為好的來換取。 總結過去幾年的經驗,希望大家學會一個重要的功課,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有時機關算盡太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既然最後也要看天父的計劃和心意,那麼做人做事最重要的並不是如何不擇手段去贏,而是如何堅守初衷,無愧於心,目的重要,手段更重要,能否成功最後是上帝的事,能否守住自己的良知和人格,卻是我們不能推卸的責任。 
  
香港的公民社會正經歷非常沉重的打擊,相信未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難以恢復回歸前後那種活躍和蓬勃的景象,不過,要守住公民社會的火種,令它不會熄滅,惟有重返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初衷,堅持以某些人看來是沒有用的方法,才能喚起大家內心對鄰舍的關心和對公義的堅持,反映出民主自由人權真正可貴之處正在於尊重而非強迫。強權暴力無法真正贏取人心,希望所有當權者亦能銘記於心,有風不要駛盡艃,正所謂物極必反,欺人太甚只會埋下更多不滿的火種,遲早會引爆另一個火藥庫。 最後,當我們無法阻止整個世界變得更暴戾,起碼要保住自己內心的一點點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