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憑信踏上未走過的路

港.我.森情

我們都在面對一條未走過的路。是否移民相信在過去兩年,都在不少香港人的腦海中浮現過、掙扎過,甚至已做了決定。在面對移民這個人生最重要的決定之一,其實無論決定去或留,我們都必須面對一條未走過的路,作為信徒,深願我們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能謹守最重要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 

首先,不要加重不同選擇的人的軛。選擇移民對大部份人來說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特別對已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和事業基礎的人來說,要離開自己所關心的親友、教會和社會的網絡、熟悉的生活環境和習慣,甚至要放棄自己一直以來喜愛的專業、身份和不少曾經一起在教會、機構或學校等並肩作戰的伙伴,要下的決心和犧牲亦不少,去年已有九萬人離開香港,而據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最新公佈的調查,三分之一受訪的基督徒計劃在五年內移民!對選擇離開的人,他們當中亦有不少患得患失,大家若能讓他們帶著祝福離開,並轉介當地認識的教會或弟兄姊妹,協助移民的人早日安頓下來是一件美事。 

至於留下來的人,其實大家也是要走一條新路,香港已經變得陌生了,在政治環境、法律、甚至電影、文化和教育等等的領域,都要面對許多新的紅線和挑戰,很多過往十分珍惜的核心價值和習慣的生活方式都有可能成為禁區,留下來的人也可能是戰戰兢兢的,不過,離開的人亦不需要以同情的眼光看待留下來的人,移民之後也不宜再對香港的教會和弟兄姊妹應如何回應各種挑戰發表太多意見,因為很多時如何回應都要考慮當前的實際處境和時機,不是非黑即白簡單地二分的。無論去或留也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香港、移居地和自己未來的變遷,亦沒有甚麼可以自誇的,只能憑信心交託、互相祝福。 

第二,不要冒家庭關係受損的風險。九七前後的移民潮其中一個最值得我們警惕的現象,就是由分隔兩地的「太空人 」問題造成的婚姻破裂。一家人能同心協力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十分重要,若因移民而長期分隔兩地,或為了急於離開香港而 分別前往不同的地方,其實都不是明智的做法,何必為本身的婚姻製造不必要的危機呢?當年許多出事的太空人,在作出有關決定的時候,相信都沒想過會有這樣的結果。既然我們不是好像阿富汗難民一樣急於逃命,盡量整整齊齊,一家人齊上齊落是最理想的,婚姻和家庭的需要,是我們作出任何重大決定時必須優先考慮的。 

第三,不要無奈地過你餘下的人生。不論移民或留下來,作為信徒,最重要的是要活得精彩,努力活出上帝給我們每個人獨特的召命。人生只有一次,時間不會停留,雖然時局艱難,禍福難料,但我們總要認真地過日子,若決定移民,就要努力爭取在移居地尋找事奉的機遇,工作也好,在教會的事奉也好,甚至開荒佈道也好,總比百無聊賴過日子好,不要因為逃避一些未知的危險,卻自己率先跳入一個消磨自己意志和人生的泥沼。至於留下來的人,亦不應因為恐懼而放棄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我們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小心謹慎面對新的形勢和挑戰,不等如為自己處處設限,甚麼也不做,人生沒有理想,和鹹魚的確沒有太大分別。與其終日活在擔心、憂慮或憤怒的情緒之中,不敢再為公義發聲、為基督作見證、關心弟兄姊妹、憐憫有需要的人,那麼離開可能更好。若果想離開又自覺沒有條件、沒有機會的話,也許正是好好學習甚麼叫「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了。人生和人生的態度是你自己的,別人無法代你去活。  

申命記三十章15到19節,記載摩西向面對人生重大抉擇的以色列人這樣說:「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上帝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