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留心底線而不只是著眼於紅線

港.我.森情

明明看到的是鹿,硬要說成是馬,那種內心掙扎和感覺究竟是怎樣的呢?當然,世上總有一些人是天賦異稟或久經訓練,講大話是可以完全面不改容的,不過,對於大部份人來說,要說出一些自己本來亦不太相信的說話,首先要說服、甚至欺騙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因為要欺人,必先自欺。  

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全新政治形勢下,有中國特色的選委會選舉塵埃落定,不少席位根本不用選舉,而剩下的無論是需要投票選舉的議席和有資格投票的選民都大幅下降,從管治的角度看,當然可以避免出現任何無法控制的選舉結果,維持行政主導的政府運作模式,以及確保由愛國者治港。不過,從市民和選民的角度看,大家無論參選和投票的機會和程度都大幅下降,許多人都只能成為旁觀者,之後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選民的一票已今非昔比。  

現實就是大家以前憧憬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經驟變成愛國者治港,而何謂愛國者,就像何謂國家安全一樣,都是由管治者的主觀角度來決定,就算自問愛國也沒有用,因為愛國者的標準不是由市民大眾決定的,是由長官意志加上形勢需要而決定的。只要看看近期大批新舊的從政者都主動辭職或被DQ可見一斑,現實就是與管治者抱不合作態度的異見人士,都難以符合愛國者的標準。  

除了選舉處處紅線之外,許多過去多年在公民社會有影響力的聯合組織、工會、壓力團體,近期亦難逃非自願但無法抗拒被解散的厄運,這些組織運作多年,會員人數眾多,舉辦過許多有大量市民參與的和平活動,亦與不同組織不時就著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一起聯合行動,但時勢一變竟然連基本的生存空間亦灰飛煙滅,令人傷感。大家都想努力找出紅線究竟在哪裡?但坦白說,許多人都不知道,也沒有人(包括律師、官員和政客)可以很權威地給予一個法律解釋 。 

為了避開紅線,許多人都會採取觀望和審慎的態度,避免誤觸紅線,這是可以理解和無可厚非的。 不過,當大家都將眼光放在可能出現的紅線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留心自己的底線。踩紅線固然危險,但過了自己的底線其實更危險。踩著紅線是人身安全問題,過了底線是人格問題,而作為基督徒更是生命的問題,有些底線是我們不應該超越的。  

例如我們不能將指鹿為馬合理化。有些事明明是倒退了,怎能面不改容地說是完善了?明明投票人數大幅減少,只強調投票率前所未有的高亦變得沒有太大意義;對於一些上頭壓下來但我們無法阻止的任務,有時只能避重就輕,在不違反自己一些最基本的原則下應付過去,但不能將黑說成是白,為不公平、不公義的行為塗脂抹粉。我們縱然無法力挽狂瀾,但總不能助紂為虐,為不合理的行為搖旗吶喊。  

但另一方面,就算我們願意為公義挺身而出,不惜付上個人前途和幸福的代價,我們有些底線也是不能逾越的,就是不能為求目的不擇手段,未經他人同意強逼他人犧牲 、甚至將傷害他人身體和危害他人的安全合理化,無論是無辜的第三者、甚至與我們不同意見和立場的人,作為基督徒,我們深信耶穌的榜樣,是要我們無論在多困難的處境,仍然堅持用愛與和平而不是暴力來改變世界,解決分歧。 人在憤怒和恐懼等極端情緒之下,很容易會迷失自己的方向,忘記了自己平時所相信和持守的底線。 

此外,作為基督徒,我們的底線是不能將其他的事凌駕我們的信仰,任何的政治主張、無論是來自當權者或與自己志同道合的市民,都要先放在我們的信仰、《聖經》的真理下去反覆思考,馬太福音十章37節提醒我們:「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當摯愛親朋在信仰的大原則和召命與我們有分歧的時候,我們尚且要跟隨主而不是跟隨父母和子女,何況其他人呢?

有時,我們可以欣賞和敬佩一些人所作出的犧牲,以及珍惜彼此的情誼,但底線仍然是必須順從神而不順從任何與神的心意、《聖經》的教導不同的人。  當我們不想看到法律的紅線飄移的時候,同樣不應讓信仰的底線按自己的立場和情緒而飄移,環境愈困難,底線愈重要,在更大的考驗未來到之前請先反覆牢記自己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