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守護傳媒就是守護香港

港.我.森情

作為前記者團契團長,雖然離開了記者的生涯已經超過二十年,不過,正如很多曾經做過記者的友好常常掛在嘴邊的就是:一日記者,終生記者!在我們那個年代,記者行業的薪酬比起教師、社工等工作普遍偏低,但願意投身這個行業,能幹及出色的年青人卻絕對不少,他們一般都是對社會和身邊的人充滿了關心和熱誠,有正義感,對真相十分執著,敢於挑戰權威,不會輕易相信任何人的說話,喜歡「打爛沙盤問到篤(璺到㞘 )」,深信記者的天職就是代表市民監察社會,發掘真相。因此,對於政府官員和有財、有權、有勢、有知名度的人來說,喜歡批判、甚至揭瘡疤的記者往往是不受歡迎的人物,而作為記者就要有被人討厭的勇氣。 

當然,記者亦不是聖人,有些記者和傳媒亦以譁眾取寵、誇張失實,渲染色情暴力作為吸引讀者的技倆,並且喜歡用纏擾式 和以偏概全的手法去採訪和報道,過往亦一直為人所詬病,令人又愛又恨!不過,在倒洗澡水時絕對不能連嬰兒一起倒掉,正如馬太福音第十三章提醒我們不要隨便去拔稗子,免得不小心連麥子也連根拔起。 

過去兩年,香港傳媒的處境令人憂慮,除了有報章和網媒被檢控之外,亦有網媒或個別評論時事的平台由於擔心會觸及紅線、誤墮法網而主動結束,此外,不少過去一直在報刊和社交平台發表意見的KOL(意見領袖),都紛紛移民或者封咪、封筆,一時之間,萬馬齊瘖,雖然特首和高官都否認有打壓新聞和言論自由,但事實勝於雄辯,當一個接一個經常批評政府的聲音主動或被動消失,這絕對不是香港之福。  

政府擁有極大的權力,有強大的渠道可以發佈官方的訊息,當認為有傳媒或個人的批評內容不準確、甚至是捏造的時候,絕對有能力即時澄清和反擊,不過,很多時空穴來風,未必無因,有時政府官員雖然否認、或是未有表面證據的事並不代表一定是假,惟有擺事實、講道理才是澄清誤解或謠言的最佳方法,若政府動輒以檢控和拘捕來反擊她眼中所謂煽動對政府的仇恨情緒或者危害政府聲譽、甚至國家安全的傳媒,反而會給人無私顯見私的感覺,當人民的不滿情緒不敢再宣之於口而是埋在心裡,其實是更加危險的。 

傳媒所報道的不一定完全準確、甚至有可能出錯,但中國自古已有「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傳統,而開明的皇帝亦明白 「以人為鑑,可明得失」的道理,就算幾不高興,表面上亦會尊重諫官和史官,任何有權有勢的人若沒有包容別人批評的量度,根本就無法得到人民真正的信任和尊重。現時立法會內所有反對派的政黨和議員幾乎已經絕跡,若果連批評政府的傳媒亦消失,恐怕政府未來縱然在施政上判斷出錯、甚至犯下嚴重的過失,亦沒有人或團體可以及早提醒,更遑論阻止。作為官員,比起記者更需要有被討厭的勇氣,因為權力愈大、責任愈大,官員犯錯對社會和國家安全造成的危害,肯定比一個小小的記者或傳媒機構大得多,而避免犯錯的最好方法就是聆聽和包容別人的批評,無論是善意或是惡意的。 

一而再拘捕和檢控記者,對新聞界已經帶來了嚴重的寒蟬效應,但受害的最終將會是整個香港社會,其實,守護傳媒就是守護香港,對於傳媒面對的艱難處境,大家不能袖手旁觀,當傳媒未能履行仗義執言的天職的時候,大家倒過來要為傳媒仗義執言,深信香港仍然有不少對公義和真相執著的記者和市民,現時在社交平台表達意見亦十分方便,當敢言的傳媒倒下去,就讓所有熱愛香港的市民繼續撐下去,只要大家不弄虛作假、不無中生有,憑良心說出香港沉默大多數市民的心聲,惟有不盲從附和、不趨炎附勢、不指鹿為馬,才是真正愛國愛港的人應有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