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少女懷孕

青少年懷孕的支援與危機處理

舉辦日期: 
19/05/2018

根據醫管局的數字,每年約4萬宗生育個案之中,18歲以下的少女懷孕個案約佔1,000宗,不少學校都曾出現學生懷孕的個案。懷孕對在學少女產生深遠影響,除因懷孕而出現的生理轉變外,她們還需面對與男朋友及家人的關係、社會及朋輩的壓力、以及個人學業與前途的考慮,她們比一般懷孕婦女面對更大的壓力及困難,但得到的支援卻較少。我們要教導學生保護自己,拒絕發生婚前性行為,但當學校真的出現學生懷孕的個案時,學校適切的介入往往成為她們最重要的支援。

年輕母親的抉擇

港加兩地睇
陸君樂
海外傳媒工作者 | 前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03/04/2009

 三月初,香港一名十四歲少女於網誌上載自拍「大肚相」及分享懷孕心情,引來社會多方迴響,不少網民批評她教壞人、不知羞恥,亦有人讚她勇於承擔事件結果,但少女後來因網上褒貶及傳媒報導評論等壓力而情緒受困,需要接受輔導,可見「罵人唔駛本」的威力實在不容輕視。 

憶起小生命的流逝

──除了後悔,還有盼望
採訪及整理:郭卓靈
明光社 項目主任 (傳媒監察及行動)
06/11/2008

 年青人渴望被愛,與情侶拍拖,容易難敵情慾試探,發生性行為後懷孕的情況屢見不鮮。部份年青人由於年紀太小,未有經濟能力,最終以墮胎來解決問題。我們透過外展社工的幫忙,訪問了兩位曾在局中的年青人,了解一下他們的想法。

少女懷孕有何不可?

張勇傑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9/08/2010

「兩個就夠晒數」、「家庭計劃,男子有責」......這些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的經典廣告。今年是家計會成立60 周年的大日子,並主辦「第四屆亞洲性教育會議」,邀請了多國性教育專家來港介紹各國性教育發展情況,與本地和海外的性教育工作者交流,探討性教育發展的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