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貞潔教育

性教育就是價值教育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27/01/2023

性教育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必修課,除了學習正確的性知識和相關的生活技巧外,培養良好的價值觀也是重要一環。知識和技巧有相對客觀的標準,但價值觀卻因人而異,因此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對性教育的定位可以有很大的出入。

少女懷孕有何不可?

張勇傑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9/08/2010

「兩個就夠晒數」、「家庭計劃,男子有責」......這些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的經典廣告。今年是家計會成立60 周年的大日子,並主辦「第四屆亞洲性教育會議」,邀請了多國性教育專家來港介紹各國性教育發展情況,與本地和海外的性教育工作者交流,探討性教育發展的挑戰和機遇。

正確的選擇

張勇傑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8/11/2010

最近,英國衛生部門在網上播放一套鼓勵青少年注意安全性行為及使用避孕套的短片。每段短片完結時熒幕會出現最少兩個因應內容而需要觀眾作出選擇的行動,而觀眾的選擇就會影響故事往後的發展。觀眾可以選擇的行動包括在參加派對前是否購買避孕套、在派對中與女朋友發生性行為是否使用避孕套等。如果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話,結局就是主角會感染性病;進行安全性行為的話,熒幕就會出現「你作出了正確的選擇」字眼。

百花齊放的美國性教育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25/11/2010

一般人討論美國性教育時,往往以為定必是洪水猛獸,鼓吹性解放、開放性行為,甚至是超越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的多元性行為。但其實在性教育層面上,美國的性教育不但不是一言堂,而且每個州就其不同情況,都有不同的性教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