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童途有愛:保護幼兒身心靈計劃

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由兒童事務委員會資助

已截止申請

明光社獲得兒童事務委員會「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得以舉辦「童途有愛:保護幼兒身心靈計劃」,製作一系列適合幼稚園與初小學童的防範性騷擾教材,供學校及家長使用,務求達至家校合作,以有趣的形式,加强兒童自我保護意識,預防性騷擾和性侵犯,讓小朋友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本計劃的重點項目是製作一套「身體是寶貝」預防性騷擾遊戲卡,該遊戲卡以人物卡、動作卡和身體卡為基礎,拼湊出數以千計兒童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遇上的身體接觸情景,讓兒童在刺激有趣的遊戲中學習分辨好接觸和壞接觸及正確拒絕壞接觸的方法,增強他們自我保護的能力和技巧。老師也可藉遊戲觀察學生有沒有異常的反應,以作出跟進處理。

在兒童事務委員會的贊助下,本社在2022年一月至六月期間能為幼稚園及小學提供一場免費的到校教師訓練,名額十個,先到先得,以加強老師對兒童性騷擾的認知,並進行「身體是寶貝」預防性騷擾遊戲卡的教學示範,每所參與學校將免費獲贈「身體是寶貝」預防性騷擾遊戲卡五套、認識性騷擾教案、性教育短片及性教育兒歌MV、小禮物50份,有關教學資源的發佈日期見以下詳情。

另外,如未能安排到校教師訓練的學校也可參與此計劃,申請索取下列防範兒童性騷擾的教材及配套物資:

資源項目

內容

「身體是寶貝」預防性騷擾遊戲卡 

透過互動遊戲,學習分辨好壞接觸,及正確拒絕壞接觸的方法

認識性騷擾教案

認識何謂性騷擾及其影響,學習處理性騷擾的方法,培養尊重別人的美德,共建和諧校園。

幼兒性教育短片
1. 拒絕壞接觸
2. 如何回答子女的尷尬性問題

  • 學習拒絕壞接觸,教導孩子認識及保護身體的私人部位
  • 以不同日常生活場景,學習正確身體界線

性教育兒歌MV短片
1. 身體是寶貝
2. 保護自己我做到

  • 學習拒絕壞接觸,教導孩子認識及保護身體的私人部位
  • 以不同日常生活場景,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拒絕性騷擾

 

其他家長資源:

《大手牽小手》保護兒童家長支援手冊

教導父母與子女認識何謂性騷擾,釐清坊間常見的謬誤,建立正確與人相處的觀念,並協助家長洞悉子女的異常情況,減低子女面對性騷擾和性侵犯的危機。

名額:1,000個
(公開免費派發)

如有問題,歡迎致電2768-4204與鄧小姐聯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