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明光社社會角色多面睇 (學術界)

關啟文博士   |   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明光社董事
31/05/2012

有些人把明光社描繪為一個反智的團體,只會盲目依循宗教教義和教條,並且縱使向世俗社會發言時,也會左一句聖經、右一句聖經的教訓人。有一次講座,一位聽眾就說明光社的教材很難在學校應用,因為它引用太多的聖經。我聽到這說話時實在感到十分驚奇,因為我的第一身經驗告訴我,明光社的教材並非如此,特別是我有份協助撰寫的文章,很少引用聖經,有些基督徒甚至會因此責怪我,說我的文章不夠「基督教化」!再看明光社的定期刊物《燭光網絡》,裡面的分析文章很多時都不是單單從信仰角度宣告立場,而是透過事實的搜集、專家學者的訪問、理性的分析和對批評的回應,去帶出立場。我不否定明光社會在一些問題上有一些傾向(正如其他社會團體同樣有他們的傾向),但我同時明白她處身一個世俗、多元的社會,所以在具體問題上採取立場時,還是會反覆用理性思量那樣才是較合理的立場,和認真考慮批評,從而尋求改進。
 
明光社不是一個學術團體,但在討論問題時其實已盡量保持客觀和參考學術的討論,在學術界被左傾思想主導的世界裡,我感到明光社的討論其實對學術上的平衡也是有貢獻的。例如在性傾向歧視法的討論上,坊間和學術界往往缺乏批判的檢視,但筆者在很早之前就在《燭光網絡》發表整整一萬字的論文,分析這條例的理據,這種較深入的探討(無論對或不對)都是香港學術界缺乏的。此外,明光社過往也舉行很多倫理和社關課程,與及近年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舉行的研討會,都對這些課題的學術討論作出些微貢獻。明光社當然是有限的,但她卻不是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