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我們失去的比想像中更多

港.我.森情

社會運動帶來人與人之間的撕裂;疫情持續對日常生活和海外旅遊探親帶來的不便;選舉制度驟變對政治生態造成的強烈衝擊;以及移民潮對社會和家庭關係帶來的影響,令香港人面對嚴峻的考驗和衝擊,很多過往我們十分珍惜的核心價值,彷彿在我們的手中慢慢溜走,不少人心情抑鬱和患得患失,甚至好像有創傷後遺症一樣,被憤怒、恐懼和迷惘的情緒所控制, 我們失去的實在太多!  
  
民主進程的倒退;參選和被選權被削弱;集會、結社和言論自由的收緊;對不少曾經上街爭取改變的市民來說,外在的形勢和發展與大家的期望有很大的落差,若有所失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更令人憂慮的是大家在不知不覺之中,失去了對我們來說更重要和更寶貴的內心信念和價值。有些事物暫時失去了,將來仍然有機會可以失而復得,但有些事物一旦失去,是無法挽回,只會造成日後的遺憾和悔咎!  
  
我們必須警覺,絕對不能失去我們心中的良善和對其他人的憐憫。由於社會撕裂,不少人已經將人牢牢地劃分為朋友或者敵人,甚至將政見的分歧強化為戰爭,認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對敵人的仇恨猶如經歷戰爭那一代對侵華日軍的暴行的憤怒,一竹篙打盡一船人,當對方陣營中無論任何人出了事,莫說對他們的不幸沒有絲毫的憐憫,甚至會冷嘲熱諷、幸災樂禍。那怕當事人與自己根本沒有甚麼直接的磨擦和衝突,只因對方的身份就決定我們的態度,深仇大恨無法釋懷。  
  
本來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當大家對對方陣營的人無差別被毆打、襲擊、刺傷、判監,甚至失去生命而竟然無動於衷,有沒有驚覺自己的同理心、憐憫之心已在不知不覺之間失去,或被嚴重蠶食?我們幾時將一些組織領導人或當中部份人(就算是大部份人)的錯,變成整個族群的錯?我們和那些只因不同膚色便對對方有偏見;只因不同社會階級便有仇恨;只因信不同宗教便誓要發動「 聖戰 」消滅對方的極端組織的差別,究竟是否已愈來愈模糊呢?這是我們以前認識的自己嗎?這是我們想成為的自己嗎?  
  
當然,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物必先腐而後蟲生,整個社會敵對雙方變得愈來愈非理性;大家說話愈來愈涼薄;同理心愈來愈罕有,作為政府和社群領袖的,其實有無可推諉的責任。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當我們繼續播下仇恨的種子,以憤怒和謊言去灌溉,我們收成的必然是苦毒和傷害。若我們繼續被這種仇恨心態所綑綁,任由情緒帶動我們隨波逐流,不願意努力從傷痛中走出來,恐怕在未找到理想新世界之前,早已墮入了人間的地獄。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由善意的石頭鋪成的 ,大家必須小心,只是有美好的目標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善良的心。一個心中、甚至口裡充滿苦毒和仇恨的人,沒有辦法為大家爭取仁愛和善良的社會,甚至自己會和仁愛及善良漸行漸遠。當苦毒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份,我們只會讓它蠶食了我們本來善良的心。  
  
而作為基督徒的,當我們失去了對人的憐憫、失去了同理心,不能感受到與我們持不同立場和意見的人,仍然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有愛他們的家人朋友,與我們一樣是有不同軟弱的罪人,但同時仍有神的形象、是神所愛的兒女,那麼我們比起那些我們嚴厲批判、甚至咒詛的人,在本質上其實沒有太大的分別,我們根本仍然未了解何謂白白的救恩,以為自己真的在本質上比我們憎恨的人好!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社會的環境不斷在變化,沒有任何政權和政治制度是永久的,人生的際遇有順有逆,只要我們沒有失去對神的信心、沒有失去心中的那點良善,沒有失去身邊仍然值得我們關心和關心我們的人,人生並非漆黑一片。任由仇恨在心中不斷滋長,我們失去的只會比想像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