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疫情不能改變教會的使命

港.我.森情

四波未平五波又起,持續兩年的疫情令不少教會及機構的同工應接不暇,亦令不少弟兄姊妹的心情如坐過山車,大起大落。而最令教會和機構負責人頭痛的是很多時政府的抗疫政策令人無所適從,例如教會是否公眾地方?辦公室是否宗教場所?同一時間可以有多少人在現場協助崇拜直播?教會除了受薪同工之外,還有不少核心領袖,包括講員、長老、執事和堂委等等,他們就好像兼職或不受薪的同工,在維持教會基本的服侍(例如崇拜直播)方面亦扮演重要的角色,有些教會的禮堂亦十分寬敞,可以讓各人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為何要限制他們進入教會呢?還有,將來弟兄姊妹、慕道者和需要幫助的鄰舍若沒有接種疫苗或安裝安心出行等程式,教會是否要將他們拒諸門外呢?教會是否每一件事都要完全跟從政府的要求,等待政府的指示,沒有政府明文批准就甚麼也不能做呢?令人憂慮的是在疫情之下,一些教會的領導層似乎漸漸失去本身的獨立性和判斷力。  
  
教會和信徒作為負責任的公民,在疫情之下盡量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是應有之義,而為了保護自己和身邊的親友及鄰舍,不應因為個人的政見或不滿而任意違反法例。不過,教會在遵守有關規定的時候,卻不能盲目,特別是當一些政府官員根本不了解教會的運作、以及沒有深思熟慮便倉卒推出一些不合理的措施的時候,教會領袖是有責任站出來據理力爭的。  
  
從世俗政府的角度,教會當然只是宗教場所之一,問題是不同的宗教對信仰生活有截然不同的要求,有些宗教場所例如像廟宇,在特別日子才有大批平時不去參拜的市民出現,有些像回教寺每日都有信徒前往祈禱;天主堂每日有彌撒;基督教會則多在星期六、日才有聚會,一些座堂平日亦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禮堂,但在多層大廈內的教會出席的大部份都是會友,而且教會的辦公室和聚會的地方根本就是混合使用,若連個別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和求助者在平日亦禁止進入教會辦公室,尋求信仰和心靈上的幫助是不合情理的。這麼多不同形式的宗教場所和信仰習慣若果只用同一條例一刀切處理,根本就是不切實際,削足就履。 食肆也有ABCD類,宗教場所又豈會只得一類? 
  
對基督徒來說,教會本來就應該好像政府總部一樣是門常開的 ,任何人只要真誠地想參與教會的聚會,教會也應該是來者不拒的,不接種疫苗就不能返教會是嚴重干犯了宗教自由,政府是越俎代庖為教會訂立了有違信仰原則的規定。在香港,除了一些大型、甚至超大型的教會之外,大部份中小型堂會的聚會人數都不過幾十至二、三百人,弟兄姊妹之間都十分熟悉,任何陌生人一進內便會被發現,所有認真的教牧同工其實都是人肉點名機,誰有參與崇拜,誰人缺席心中有數,加上不少教會都有專人留意新朋友並登記聯絡方法的機制,毋須太擔心有人染疫時難以追蹤曾經出席者的問題。大部份教會不像黃大仙和車公廟等接待大量公眾人士的宗教場所,根本不應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和接種疫苗,政府不能借疫情為名而對教會加入一些莫名奇妙的限制。 
  
退一步說,在疫情十分嚴峻時為加快追蹤而短期實施這些強制性措施尚可以勉強接受,絕不應長期執行,政府應承諾在疫情緩和,例如在取消住在兩個以上不同居所的跨家庭的聚集限制之後,便應同步取消有關要求,教會亦不應對這些不合理的措施噤若寒蟬。 教會是一個使命群體,必須謹守自已要服侍弟兄姊妹、傳福音和關心社會的使命,不應盲從不了解或不重視我們信仰特質的官員所制定的不合理政策。教會可以短期停止現場聚會,可以努力確保為了防疫的緣故而執行較為嚴謹的防疫措施,但不應包括長期以非信仰的理由而拒絕一些人參與聚會、進入教會。  
  
另一方面,在疫情愈嚴峻的時候,是教會愈需要服侍弟兄姊妹和鄰舍的時候,別再將如何跟隨政府的禁令作為最重要及唯一的考慮,應該在困難的時候更多以不同的方式關心有需要的人,協助弟兄姊妹繼續收看崇拜直播以外,有不同形式的小組分享、彼此分擔、代禱和學習《聖經》的機會,不要只擔心奉獻會否減少,應更貼身地關心會眾的心靈健康。此外,應考慮為有需要的鄰舍送上一些急需的物資,許多基層、甚至個別行業的人士在疫情下收入大減,那怕是一個飯盒、一個盆菜、一張超市禮劵、一聲關心和問候,對他們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支持和鼓勵。 而在人心不安的時候,也是人最願意思想人生問題的時候,是傳福音的好機會。當人人擔心染疫的時候,正是更需要基督徒站出來服侍的時候,當醫護和前線的清潔員工、大廈管理員工和售貨員都謹守崗位的時候,教牧同工和長執又豈能只顧自己的人身安全,單單以跟從了政府的防疫措施便當作履行了我們應有的服侍呢? 
  
小心防疫固然重要,但萬一因為繼續服侍而帶來一些麻煩,甚至染疫亦不是世界末日,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上星期六我們派盆菜給預約到辦公室樓下到取的劏房居民,一名全日協助我們的義工曾進入辦公室並進食,星期一中午知悉他初步確診,結果上星期六曾與他接觸和星期一在辦公室的同工為安全計都自行去檢測,並在有結果前在家工作,當日放工前我們找到清潔公司來為全公司消毒及噴灑光觸媒,星期二由其他本來在家工作的同工繼續回辦公室工作,讓我們的服侍得以不受影響。我們會繼續小心防疫,但不會忘記我們一向關心的群體以及香港社會的需要,請繼續為我們代禱,深信疫情不能攔阻基督的愛,亦不能改變教會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