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婚離從來不易——教會能否成為同行者? 週年研討會精華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20/07/2023

2023年6月16日,研究中心的週年研討會於旺角浸信會順利舉行,我們十分感謝旺角浸信會借出場地,以及同工們提供音響等支援。當天有120位參加者出席聚會,在此讓我們重溫研討會的精華片段。

李樹甘教授

代代失傳?父母對子女身心靈的影響

吳慧華、李秀中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實習同學(香港神學院道學碩士一年級)
29/08/2017

2017年6月23日,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在阡陌中心舉辦了一年一度的週年研討會。是次主題為「代代失傳?父母對子女身心靈的影響」,旨在強調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對子女的關懷及管教非常重要,也從而帶出父親及母親的角色有其獨特之處,彼此不能替代對方。

代代失傳?父母對子女身心靈的影響

舉辦日期: 
23/06/2017

長久以來,港人重視親子關係,可是,當生兒育女之後,家長往往將「親子」的重點,放在鋪排子女的教育和生涯規劃上,務求要贏在起跑線。結果,家庭變成了子女與父母角力的戰場;一代與一代之間彼此的關係,就此失傳!

色情泛濫的世代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 (性教育)
24/03/2016

創刊50年的世界知名成人雜誌《閣樓》(Penthouse)在2016年1月份宣佈將停止發行印刷版,改為推出網絡版本。《閣樓》曾一個月大賣500萬冊,但近年每況愈下,雜誌曾決定刊登更露骨的內容,但仍無助銷情,更於2013年申請破產保護。

婚姻「大事」——廿一世紀香港人的婚姻觀

舉辦日期: 
22/06/2016
婚姻是人生大事,但婚姻本身卻愈來愈大件事,究竟廿一世紀的香港人是否仍然相信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決定?是一男一女之間一生一世的承諾,還是成為了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現實的衝擊,離婚率屢創新高,究竟有沒有影響香港人對婚姻的信心?西方同性戀運動的節節勝利,有沒有解放了香港人對婚姻中有關性別、甚至人數的規限?宗教信仰與大家對婚姻的期望和維繫有沒有關連?一連串的問題相信都是大家所關心,亦對我們如何將婚姻觀念承傳下去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保障基本住屋權利 政府責無旁貸

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
11/06/2015

華爾街日報的臉書在六四當天貼上一條為時48秒的短片,瀏覽量在短短數天已達50多萬。短片中的旁白巧問觀眾:「用約400萬港元(約51萬美元)可以在香港買到甚麼單位?」答案是相等於標準籃球場「鎖匙圈」大小、或類似一個美國車位大小的180平方呎的豪宅。

接納是牧養的第一步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03/06/2011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一項有關教會內八十、九十後年青人的調查發現,八十、九十後基督徒十分關注現代社會意識,例如民主、人權、自由,由於他們重視言論自由,所以比較喜歡「由下而上」的方式去表達意見,而這種回應方式與教會一向的形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