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雷競業

暢談網劇、電影

舉辦日期: 
23/04/2021

上網煲煲劇、睇睇戲,是最簡單不過、隨時隨地就可以得到的娛樂,如能從中與信仰扣連和對話就更是美好。是次分享,小雷老師將帶大家從《后翼棄兵》、《離經叛道》及《天能》等作品中,談談信仰如何與今天的文化對話。

日期:2021年4月23日(五)
時間:晚上8時30分至10時

分享嘉賓:
雷競業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  天恩諾佑教席教授 (神學科)

主持:
郭卓靈小姐 明光社 項目主任 (傳媒教育及行動)

逆境.重建.復原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週年研討會剪影
吳慧華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04/01/2021

2020年11月6日,研究中心舉辦了「逆境.重建.復原」週年研討會,在此與讀者重溫當天的一些剪影。

 

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樹甘教授

電競牧養研討會 Part II花絮(二)

——明光社董事雷競業講電競業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22/01/2018

面對電競,未必很多牧者有信心、有異象和有設立事工的想法,明光社董事雷競業博士認為,更多牧者怕的,是電競會打垮教會青年人。不過,他認為不用太擔心,教會只要培養好青少年肢體的「共人性」(Co-humanity),讓他們成為世界的主人,並與人互聯,而非成為電競的奴隸。他說:「我們不需要怕人玩,也不用鼓勵他們玩,即使玩亦不用禁止。」

電影小組2017——第十二回:沉默 (Silence)

舉辦日期: 
13/12/2017

本片為一部2016年的歷史時代電影,由馬田·史高西斯執導,改編自日本作家遠藤周作於196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電影回望十七世紀天主教在日本的傳教史,內容講述兩名年輕司祭潛入日本尋找被傳已棄教的費雷拉(Ferreira),以查明真相。在兩名司祭追尋的過程中,可看到當時日本文化對外來宗教的需要、理解及排斥,電影亦令我們同時細思敬虔、苦難、罪、救贖、宣教、棄教、寬恕、神的沉默與奇蹟...... 這亦是一套可以反思自己所信的信仰的好電影,不容錯過。

 

日期:2017年12月13日 (三)
時間:19:30-21:30

《玩轉腦朋友》/《頭腦特工隊》

雷競業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副教授
23/09/2015

今天的流行電影,是科幻和超級英雄的世界,片中的主角往往有很獨特的性格,面對一些常人不會遇到的情況,也不能帶出一般的人情世故所面對的選擇,嚴格來說是「不近人情」的故事。反而近年荷里活的卡通電影,往往能脫離傳統的「好人、壞人」的陳規,能深刻地道出人情世故的精妙。

電影小組2016 —— 第五回:來自星星的PK

舉辦日期: 
24/05/2016

《來自星星的PK》是2014年的印度諷刺宗教的喜劇電影,在印度及海外市場獲得空前成功,是印度史上最賣座的波里活電影的名單上排名第一位,更是首部全球票房達到1億美元的印度電影。故事講述一名外星人來到地球並和一名記者成為朋友,對各宗教的迷信表示質疑,亦引導觀眾對信徒的種種行為及所謂有求必應等想法作出批判。
很高興是次能邀請到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副教授雷競業博士到來與大家談談信仰,讓我們能一同反思所信的信仰是什麼... 有沒有成為了「宗教代理人」、盲從別人所說的,並「答錯了線」?

對抗人口販賣的一點燭光

舉辦日期: 
20/05/2016
柬埔寨是其中一個人口販賣猖獗的國家,當中涉及很多性侵犯及性剝削,更可悲的是大部份受害者都是天真無邪的小孩。因著當地的貧窮及重男輕女的價值觀,令很多被販賣的女孩自小便失去上帝從創造時已賦予她們的尊嚴及價值。面對人口販賣的情況,我們不應因為感到太遙遠便無慟於衷。

婚姻「大事」——廿一世紀香港人的婚姻觀

舉辦日期: 
22/06/2016
婚姻是人生大事,但婚姻本身卻愈來愈大件事,究竟廿一世紀的香港人是否仍然相信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決定?是一男一女之間一生一世的承諾,還是成為了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現實的衝擊,離婚率屢創新高,究竟有沒有影響香港人對婚姻的信心?西方同性戀運動的節節勝利,有沒有解放了香港人對婚姻中有關性別、甚至人數的規限?宗教信仰與大家對婚姻的期望和維繫有沒有關連?一連串的問題相信都是大家所關心,亦對我們如何將婚姻觀念承傳下去有重要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