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沉默

當信仰不能活出來——日本隱藏信徒的故事

陳永浩博士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
08/03/2024

1865年,明治天皇也還未登位,維新也還未開始。在日本九州長崎新建了大浦天主堂,教堂既美觀又新奇,被當地人稱為「法國寺」(因教堂是根據日法修好通商條約而建設,供法國人使用的禮拜堂),這座教堂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前來參觀。

《沉默》(Silence)

–— 探討及細思宣教、信仰、罪、寛恕與神的「沉默」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教育及行動)
30/01/2018

葡萄牙耶穌會Father Ferreira被指棄教,Ferreira的兩個學生Father Rodrigues和Father Garupe在澳門找到一名日本漁民吉次郎帶領他們到日本。他們發現日本逼迫信徒情況嚴重,教會活動轉至地下形式,吉次郎更是多番否認信仰,之後卻又回轉過來。

電影小組2017——第十二回:沉默 (Silence)

舉辦日期: 
13/12/2017

本片為一部2016年的歷史時代電影,由馬田·史高西斯執導,改編自日本作家遠藤周作於196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電影回望十七世紀天主教在日本的傳教史,內容講述兩名年輕司祭潛入日本尋找被傳已棄教的費雷拉(Ferreira),以查明真相。在兩名司祭追尋的過程中,可看到當時日本文化對外來宗教的需要、理解及排斥,電影亦令我們同時細思敬虔、苦難、罪、救贖、宣教、棄教、寬恕、神的沉默與奇蹟...... 這亦是一套可以反思自己所信的信仰的好電影,不容錯過。

 

日期:2017年12月13日 (三)
時間:19: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