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日本

當信仰不能活出來——日本隱藏信徒的故事

陳永浩博士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
08/03/2024

1865年,明治天皇也還未登位,維新也還未開始。在日本九州長崎新建了大浦天主堂,教堂既美觀又新奇,被當地人稱為「法國寺」(因教堂是根據日法修好通商條約而建設,供法國人使用的禮拜堂),這座教堂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前來參觀。

金繼.香港

陳永浩博士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
30/03/2022

「金繼」是甚麼?金繼(Kintsugi,日文為:金継ぎ,即「以金去承繼」;有時或稱為金繕い,即「以金去修繕」的意思),是起源自15世紀在日本的一種技藝,是以天然的塗漆,將破爛了的碟子、杯子、茶碗等器物,重新黏合,再塗上金粉。金繼於這些裂縫之間,透過人工整合,令這些破損的器物重生……

美國精英文化尊重「無用之學」

余創豪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育心理學博士,專門於心理測量與統計學,亦是同校哲學博士,專門於科學哲學與歷史,現在是美國阿蘇薩太平洋大學(Azusa Pacific University)應用行為科學與數據科學教授。
22/07/2021

美國實用主義精神過於膚淺?

電影小組2019 —— 第八回:《小偷家族》

舉辦日期: 
13/08/2019

《小偷家族》是日本極出色的人文電影,導演是枝裕和2018年發表的劇情片,樹木希林、中川雅也及其他演員於電影中的精湛演出也令人動容。故事與電影《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所探討的內容相近... 六個沒有血緣的人走在一起成為「家庭」,貧窮如何影響著大家的生活及相處?劇本設定著「每一場戲都有東西要偷」,並捕捉「社會中的家庭」,用以探討現今社會百態。小組當晚會細味這部手法淡然卻戲味濃郁的電影,也細思什麼是「家庭」及「愛」。

電影小組2017 —— 第九回: 你的名字

舉辦日期: 
13/09/2017

《你的名字》是著名日本動畫師新海誠編劇及監督的電影。內容講述居住鄉間小鎮的女高中生宮水三葉,與居住於東京的男高中生立花瀧兩人常造夢,間中以對方異性的身體造訪自己未曾到過的地方,甚至與對方的學校家人、同學、朋友相處及交往,後來發現原來他們真的對調了靈魂,進入了對方的身體生活!兩人的生命未曾見過,不同時空卻又互相影響。當中是因為時間的「結」互相連繫著,生命同時亦被過去的文化傳統及「距離」所影響著。千年難得一見的彗星殞落又會為二人造成什麼影響?一起來欣賞及討論這畫功出色,故事佈局精妙的動畫吧!

AV產業 鮮為人知的血汗工廠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19/01/2017

美國最大的色情網站剛公布年度統計,2016年該網站總傳輸量為31億1,040萬GB,影片總觀看時間為45億9,900萬小時;2016年全年共有230億人次瀏覽,即一天就有約6,400萬人觀看,一秒有729人在線。提起AV,多數香港人會即時聯想起成人影片(Adult Video),而非影音(Audio Visual)。色情資訊唾手可得,未成年的青少年也可輕易接觸得到。

同運議程 LGBT Agenda(2015年6月)

文麗兒 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
15/07/2015

國際

 
美國全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

選擇與承擔

藍俊文
明光社項目主任(社關行動)
20/03/2014

三月,是多美妙的一個季節。剛剛送走了寒冬,迎來溫暖的春天,櫻花由南部一直往北盛開;冬眠的動物開始甦醒。可惜,萬物都有凋零的一天,櫻花不可能永遠綻放,生命終有走到盡頭的一天。如同逝去的櫻花,三年前那些曾活在日本東北的孩子所展現的笑容正漸漸從記憶中褪色,因核災而作出的反省亦慢慢被選擇性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