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婚姻觀

婚姻中不能承受之痛——教會對離婚者的牧養

徐惠儀
中國神學研究院婦女普及神學證書及香港浸會神學院信徒神學教育部兼任講師。曾任家庭基建教育及出版總監,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家長教育證書課程」兼任講師。專注家庭、婚姻及親職教育、女性心靈、生命教育等課題,並經常主持有關講座及課程。著作有:《當更年期擁抱青春期:重塑自己,雙贏溝通》、《選擇放手──給孩子一張成長藍圖》、《知情識性──家長必修親子性教育課》、《阿Q媽咪》系列、《女人自在行──愛與夢的追尋》、《愛的選擇──給孩子一張品格藍圖》等。現為《國度復興報》撰寫專欄。
22/06/2016

1. 引言

承傳婚姻價值——教養小羊當走的路

羅耀增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主要教授社會工作課程,並且對家長教育及香港離婚家庭等課題進行研究。羅博士曾任青少年中心主任,熱線輔導中心主任,學校社工及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主任,主力督導小學駐校社工、中學及小學支援服務及青少年就業輔導服務等。羅博士亦曾任私人執業社工四年,主力提供個人及家庭治療服務,亦被不同中、小學邀請擔任家長教育,青少年領袖訓練講員。
22/06/2016

1. 引言

從神學角度看婚姻

郭鴻標牧師
建道神學院張慕皚教席教授,神學研究部主任、神學系主任、研究課程主任,德國漢堡大學神學博士,著作包括:Von der Historisch zur Trinitaetstheologisch begruendeten Christologie Wolfhart Pannenbergs、《歷代靈修傳統巡禮》、《眾聖頌禱》、《朝向整全的神學思考》、 《申命記—受教與蒙福》、《莫特曼三一神學》、《事奉生命的建立》、《屬靈品格的建立》、 《朝聖心曲: 崇拜與聖樂對靈命成長的作用》、《基督信仰漢語神學芻議》、《朝向職場神學的建構》、《生命師傅: 神學教育與生命建立》。
22/06/2016

1. 引言

婚姻「大事」——廿一世紀香港人的婚姻觀

陳永浩博士
恒生管理學院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義務)。《生命倫理錦囊》作者之一;並於2010年研討會上發佈「香港基督徒沉溺行為調查」結果、2011年發表「80、90後基督徒的社關及價值觀調查」結果,以及2015年發表「香港人置業行為與態度研究」結果。
22/06/2016

婚姻對香港人來說是「大事」,卻同時是「大件事」。


婚姻「大事」——廿一世紀香港人的婚姻觀

舉辦日期: 
22/06/2016
婚姻是人生大事,但婚姻本身卻愈來愈大件事,究竟廿一世紀的香港人是否仍然相信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決定?是一男一女之間一生一世的承諾,還是成為了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現實的衝擊,離婚率屢創新高,究竟有沒有影響香港人對婚姻的信心?西方同性戀運動的節節勝利,有沒有解放了香港人對婚姻中有關性別、甚至人數的規限?宗教信仰與大家對婚姻的期望和維繫有沒有關連?一連串的問題相信都是大家所關心,亦對我們如何將婚姻觀念承傳下去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為內憂外患的家庭尋出路

採訪及整理:郭卓靈
明光社 項目主任 (傳媒監察及行動)
09/05/2008

「有很多人未及處理好以往的心理創傷,帶著這些創傷在家庭中生活,於是也就未能妥善處理好自己和教導子女,最終也未能建立好子女們的自我及自信。」具社區 服務、處理家庭問題及輔導工作廿多年經驗的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郭志英姑娘(見下圖),認為家庭的愛、互動關係及相互尊重等因素,都影響著整個家庭的凝聚力 及抗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