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中學生

編者序:成長中的障礙賽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14/02/2024

一代不同一代,當世界的轉變速度愈來愈快,不同世代面對的挑戰差異可以很大,無論是在上世紀70、8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時成長,或是千禧年前後較富裕環境下成長,以至過去幾年在社會運動和疫情陰霾下成長的青少年,所面對的挑戰截然不同,作為父母、老師和導師的,大家的成長經驗恐怕難以成為主要參考。

沒有人告訴你子女的戀愛法例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4/07/2022

當子女踏入青春期,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可能會追求對方、與對方約會,也可能會經歷分手等不同的情境,作為家長,可能需要提早向子女講解一些法例,讓他們多加注意,以免誤墮法網。

情境一:以電話或訊息向心儀對象窮追不捨

電影小組2016 —— 第四回:爭氣

舉辦日期: 
12/04/2016
《爭氣》是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得主楊紫燁執導的一部以香港年青人為題材的紀錄片。講述幾位香港「問題學生」在四個多月的時間裡接受各種挑戰,以實現在舞台上表演音樂劇的脫胎換骨之艱苦過程。集畫家、電影剪接及紀錄片導演於一身的楊導演擅於捕捉美麗畫面,透過《爭氣》把一群香港中學生於排練室內外的情感及經歷搬上商業影院大銀幕。

能帶領一群不完美的學生:學業有問題、品行上有缺點、視力有障礙... 有著不同的困難,令他們於短期內合力排練一齣感動人心的音樂劇《震動心弦》,出盡心力的音樂劇導演何力高老師實在居功至偉。

當同運遇上學運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17/11/2014

今年的同志遊行人數再創新高有近9,000人,不少人認為其中最觸目的賣點是兩位學聯正副秘書長一起撐場,不過,另一個更須留心的現象就是多了中學生有組織地出席。由佔領行動所展現的世代矛盾、甚至撕裂,相信對不少教牧來說都已響起了警號,不過,大家千萬別以為這只是社會和政治立場的分歧。

戀愛只能自修?

吳秀紋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23/12/2010

近日,香港青年協會訪問了過千名中一至中七學生,調查發現25%受訪者希望聖誕節「有拖拍」,少數更認為節日沒有愛侶相伴「好瘀」。青協亦指出,近期因「無拖拍」等戀愛問題而求助的個案有年輕化趨勢,甚至有初中女生擔心成「剩女」,寧願「求其拍下拖都叫有人要過」。

天性愛美麗……願可以改頭換面?

----青年男女看整容風氣問卷調查
郭卓靈
明光社 項目主任 (傳媒監察及行動)
26/03/2007

數年前,瘦身纖體行業看準了人們愛美的心理,以大量的電視瘦身特輯及雜誌廣告,締造「瘦即是美、即是健康」的風潮,向大眾宣傳纖型計劃的成功案例及血淚史,更提供各式各樣的纖體療程及計劃,打響了如意算盤,賺得盤滿砵滿。
 
整容潮襲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