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政教分離

再思政教分離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29/06/2020

教會與政治的關係好像鐘擺,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取態,若即若離,但往往過猶不及,很難合乎中道,作為教牧和信徒領袖很多時對政治和社會的情況亦未必十分熟悉和了解,加上大家的分析和判斷不同,於是不少回應亦容易變得比較主觀、情緒化及十分表面。除了89年的六四事件之外,能觸動全港教牧和信徒,大家同心一致地積極上街和登報表態的事,便再沒有出現過。

教會難以迴避的社關議題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08/05/2014

2014年對教牧同工來說是愈來愈傷腦筋的一年,因為時代變了,以前對於一些社會問題,教牧若不知如何回應往往可以用政教分離為藉口推搪過去,外界或會友縱然有所不滿,很多時也只好不了了之。

站在阿豬阿狼之上談政治…

── 生命倫理錦囊 第9期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30/03/2012

2012年是名副其實的「世界選舉年」:由年初台灣、俄羅斯、法國的大選,到年底的美國總統選舉。當然也不能不提中國也進行領導人換屆。總計下來,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四個國家正值轉換領導層的時期。[1]而現今經濟環境下滑,不明朗的前景更使民心容易思變,因而選情變化時有發生。

政教關係的三問

胡志偉牧師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20/07/2010

近十年來,本港大多教會失掉「講出真話」(Telling the Truth) 的勇氣,以致我們的「不一致性」成為了外界對教會的批判。筆者84年於神學院畢業,那時就九七問題,教會界有熱切的討論;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教會湧現要追求民主與人權的訴求。97年之後,教會不再熱衷民主與有關的討論,03年因基本法23條立法而湧現關注,接著有關的思考與討論不斷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