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英國

他山之石:童話書與政治正確

歐陽家和
明光社特約撰稿員
18/04/2023

在英國,3月2日是「世界圖書日」(World Book Day),學校會舉行一系列的活動,例如圖書角色扮演,同學會穿著不同的角色的衣服回校,然後一起閱讀圖書,主辦機構更會與不同書商合作舉辦不同活動,例如一鎊一本圖書,以及免費圖書活動,鼓勵兒童閱讀。

傻人有傻福

舉辦日期: 
28/10/2022

主講: 王礽福先生
FB播放日期: 2022年10月28日(五)
時間: 8:00-9:30pm
討論電影: 《柏靈頓2》(Paddington 2)

這次第三回十大電影類型*「傻人有傻福」,我們會看英法合拍的闔家歡電影《柏靈頓2》,看看它如何成為少數不比第一集差(甚或更優勝)的續集電影,更重要是認識傻人電影如何拍得不傻,讓你不用降低智力,仍能感同身受,在傻人得到傻福時,同樣得著快感。

未能與時並進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教育及行動)
24/09/2018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下稱《條例》)自1987年訂立至今已超過30年,當初訂立的目的,是保障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人,免被「不良的資訊」(如渲染色情、暴力的漫畫及報章的風月版)所影響。但因著社會文化的改變及科技迅速發展,《條例》早已未能跟得上時代的步伐。近期發生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刺殺騎士團長》被評為第二類(即「不雅」)物品一事,確令文化界及不少社會人士對此事關注,並產生了不少迴響。

電影小組2018——第二回《摘星廚神》(Burnt)

舉辦日期: 
21/02/2018

又到農曆新年,我們將會和大家一邊吃新年小食,一邊看喜劇電影《摘星廚神》(Burnt) -- 一套有關米芝蓮星級美食及天才廚師的電影。在每個專業範疇中,有高超的技巧,獲得人們欣賞、權威的認證與獎項,當然是好,但會否因此而忘記自己對這專業的熱誠,爭逐虛名?這又是否值得?如何才能令冷卻下來的心重燃?

食物與回憶是有關聯的,在小組討論當晚,歡迎大家帶同自己喜歡的小食,上來與大家一同分享!一於一齊食美食、睇好戲!

電影Trailer

性別承認諮詢──淺論英國性承法

招雋寧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29/08/2017

社會上有些人自覺自己的性別出錯,女兒心,男兒身。他們在港可選擇完成變性手術,以更改身份證上的性別,從而滿足某程度的自我認同感。除了這些個人狀況,有關議題和討論,原來還會令人捲入LGBT(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政治漩渦裡。

跨性別政治的脈絡

殊途同歸的同性婚姻爭取方法

藍俊文
前明光社項目主任
17/09/2015

「全民公投」、「立法修訂」與「司法覆核」(Judicial Review)是世界各地通過同性婚姻的三大途徑,當然每一個地方都有各自的政治、宗教和文化背景,以下將會簡單分析數個已通過同性婚姻國家的背景,讓讀者參考,並了解當中相通之處,引以為鑑。
 

關於涉及提供商品與服務的性傾向歧視

束健銘、梁永豪
大律師、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24/04/2015
1. 背景

歐洲「同運」覆轍對香港的啟示

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
26/06/2014

1981年歐洲人權法庭裁定,英國法律視兩名男性出於自願的性關係為刑事罪,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有關私隱權的第八條。此裁決隨後觸發歐盟委員會激烈辯論,同性戀運動議題隨之開展。

拒絕讓色情綁架孩子

招雋寧
明光社項目主任
30/04/2014
英國威爾斯科爾溫灣一所學校發生一宗強姦案。事發當時,10歲的被告男童向一位男同學不尋常地詢問:「你會否跟我發生性行為?」男同學不以為然地拒絕了,下課後被告男童在洗手間強姦了對方。